赵立坚发推后 美众院推法案禁陆高官用美社交平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6日讯】稍早前,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大陆网民无法直接使用的推特上发图推介长沙。随后,美国国会众议院多位共和党人提出一项法案,要求禁止中共高级官员使用美国社交平台

6月15日,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会众议院多位共和党人14日(美国当地时间)提出《中国社交媒体对等法案》(China Social Media Reciprocity Act),旨在禁止中国共产党高级官员使用美国的社交媒体平台,除非中共允许中国民众自由访问这些平台,并且允许美国官员不受任何审查限制地使用中国的社交平台

报导称,该法案将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 》(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扩大制裁权限,允许对中共政府和中共高级官员、他们的发言人或听命于他们的个人和代理人进行制裁,禁止美国社交媒体平台向这些被列入特别指定名单上的个人和实体提供设立账号等服务。

法案说,总统可以做出豁免,但需要向国会认证、且可验证,中国政府和中共已取消了对美国政府官员访问、使用或参与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的限制。总统在法案生效两年后就不能再提出豁免。

该法案发起者包括众议院共和党研究委员会(House Republican Study Committee)主席、印第安纳州联邦众议员吉姆·班克斯 (Jim Banks),该委员会成员、佛罗里达州联邦众议员布莱恩·马斯特 (Brian Mast),该委员会国家安全和外交事务主席南卡罗莱纳州联邦众议员乔·威尔森 (Joe Wilson),以及威斯康辛州联邦州众议员汤姆·蒂凡尼 (Tom Tiffany)。

此事发生在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推特上推介长沙之后。

13日,赵立坚在推特上发布了一张图,并配文“Food court,Changsha,#China.” 向全球推介长沙。15日中午,大陆微博热搜榜上出现“#赵立坚推特发文向全球推介长沙#”词条。大陆网民当时纷纷询问:“推特是什么?”还有网民质疑“他为什么能上外网?”

美国众议院提出《中国社交媒体对等法案》后,网民发出该法案相关报导截图,并表示,“得,华春莹和赵立坚的推特账号要被夹了。”

前述美国之音报导称,2019年以来,中共官方媒体和外交官员纷纷在推特和脸书开设账号,为中共进行政治宣传,甚至发布虚假信息宣传和“战狼”言论。而另一方面,中国民众因翻越中共“防火城墙”浏览外网或使用推特等西方社交媒体被处罚。

该法案发起者之一的班克斯众议员认为,该法案将“促使大科技公司应对中国的虚假信息”并且“在中(共)国解除对美国社交媒体的禁令之前,通过制裁法律禁止所有共产党官员使用美国社交媒体,来讲美国重新置于平等的基础上”。

另一名发起者蒂凡尼议员说,“如果一个外国专制者拒绝允许人们自由和不受限制地访问美国社交媒体平台,那么那个专制者及其亲信也应当被移除出平台。就是这样。”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