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美股暴跌 中共趁机造牛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6日讯】前几天,中国各大财经媒体突然一片热闹,一夜之间,似乎“牛市回来了”。但这个好消息来的有点突然,和李克强这段时间一直强调的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显得有点那么格格不入。明眼的人都看得出,这些好消息明显是为中共要打造出来的一个大牛市在做声势,那么,中共这是想要干什么呢?中共的人造牛市能挽救中国经济下滑的危机吗?与此同时,美国5月的通胀又创下了新高,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调的情况下,美股似乎牛不起来了,那么,华尔街的资金准备要去哪儿赚钱呢?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些话题。

股市造势启动 人工牛市呼之欲出

上星期,中国各大财经网站像是商量好了,页面上突然都挂满了像是“外资跑步进场”、“外资10天扫货660亿”、“全球资本配置中国资产”、“牛市来了”等等为股市造势的词语。

与此同时,比亚迪的A股股价在10日时创了新高、市值冲破万亿的消息,也被各大媒体纷纷报导,还有大陆媒体把比亚迪称为是“比王”。

这样的造势节奏,再配合上比亚迪的利好消息,可以看到,中共拉拢资金进入股市的意图显而易见,相信,一定有不少人的心又跃跃欲试了,但是,要想真正撬动普通百姓的钱包,还要有一个打动人心的元素,那就是得有一个牛市冲天的美好故事。

当然,中共最擅长的就是这个,于是,我们看到,在各大媒体的报导中,有一个亿万富翁浮出了水面,这个人自然也和势头正猛的比亚迪联系到了一起。

不少文章是这样描述的,说有位神秘人物比巴菲特更早投资了比亚迪,并且以1,250亿人民币的身家,成为广州的新首富,这个身价大约是许家印的两倍,这人是谁呢,他就是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的姐夫,吕向阳。

报导说,吕向阳是比亚迪的第三大股东,九十年代在比亚迪刚起步的时候,以250万元投资了比亚迪。截至去年年底,吕向阳直接及间接持有比亚迪13.51%的A股股票,按照比亚迪近期的股价以及将近万亿的市值来推算,吕向阳持股27年赚了上千亿。

这样的投资故事,确实让人又羡慕又心动。所以,热市,加上优质资产,再加上一个发财致富的传奇故事,然后,我们就看到,一个人造牛市被高调打造了出来。

不过,报导虽然很热闹,但却没法掩盖经济萧条的实质。那么,中共在此时造势,是否具备了人造牛市的条件呢?

美国陷通胀泥淖 牛市或终结

可以看到,中共紧盯的美国,现在可是正面临着通胀危机,而中共选在这个时候制造牛市,也是想借美国陷入通胀困境的东风。

前两天,美国刚公布了5月消费者价格,在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的影响下,消费者价格同比升幅进一步上升,达到了8.6%,这是自1981年12月以来,最快的升速,与此同时,美国密歇根大学公布的6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远低于预期,也触及了创纪录新低。

市场也因此上调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巴克莱估计,美联储在15日的议息会议之后,将会加息0.75厘。高盛则预计,美联储未来3次,将会各加息半厘。

自从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以来,近两个月,美股是一路向下,在上周五,纳指更是大跌了880点。

美国股市牛了10几年,但是,伴随着这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启,美国股市在持续下跌。如果真像这些金融机构所预测的,未来会有更猛烈的加息,那么,对美国股市的杀伤力可想而知,股市和债市很难期待会有转势。

这还只是加息对经济冲击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如果猛烈的加息也按不住通胀这头猛兽的话,那就更麻烦了,美国面对经济衰退的风险就会增加。这也是美联储现在面临的最大难题。

并且美联储官员们的时间极为有限,今天,也就是美国的6月15日,美联储的官员们,要发布最新的利率和经济预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会在今天晚些时候阐述利率前景。

华尔街日报》说,“正如很难知道何时开始加息一样,也很难知道何时停止。未来鲍威尔面临着两种风险:一是走得太慢或是停得太早,让通胀率继续碍眼地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二是加息过度,将经济推向急剧放缓。”

我们知道,资本对风险的嗅觉是最灵敏的,它们早已经闻到了风险的味道。所以,星期一,交易员们已经动了起来。

彭博社就在周一的报导中提到,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加大力度生息的风险上升,交易员们在抛售除了美元以外的美国资产。 报导还引述了盛宝金融策略师的看法,认为“通货膨胀,向市场发出了看跌的提醒”。

在星期一新加坡的中午时段,美国所有主要股指的期货合约都出现大跌。10年美国国债收益率则上涨到3.18%,逼近5月份触及的3年高点。

那么,美国股市没有了行情,要赚钱的华尔街抛售了这些资产之后,会怎么办呢?

对于华尔街而言,首先,要保证资金安全,第二,当然就是要赚钱了。那么,钱往哪儿投呢?即使债市上面有吸引力,但债市的回报率也难以和资本大鳄在股票市场赚的钱相比。

所以,这就要说回到中共的人造牛市,如果中共趁这个时候,造出个人工牛市,打造一个让资金可以落脚赚钱的行情,还是有机会圈来华尔街的资金的。

但是,大部分资金是不会想去大陆的,因为大陆是中共控制的政策市,现在外资纷纷在撤离,谁还想再跳进去?那么,就很可能会杀回香港,而港股,现在刚好跌到了跌无可跌的局面,可能就跌出了一个机会来。

这是外部的情况,从中共当局内部的角度来看,如果现在能营造出一个人造牛市,对它的好处就更多了。

今年是中共的政治年,下半年还有北戴河会议和二十大。把经济粉饰得漂亮一点是中共的政治需要,政治任务,但是在清零政策已经把经济搞得奄奄一息之后,中共想要迫切地扭转经济颓势,可就不是件容易事儿了。

大家知道,前段时间,李克强刚开了个十万人大会,还派出督查组去各地查看,在6月8日,李克强又开了个会,主要问题还是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要各地“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政策,稳住局面,“稳住经济大盘”。要保证二季度经济增长,不能再下滑了。

李克强说要保证经济正增长,但是拿什么保增长呢?中共该用的手段都用上了,基建投资也做了,房地产也松绑了,33项稳经济措施也好,减税降费也好,该出的政策早就出台了。现在,李克强还在说经济下行压力很大,那就是说,做了这么多,到现在为止,这些措施还没一个见效的。

这也正常,因为经济下行叠加劳民伤财的清零措施,一定会让很多经济政策失效,或者效果大打折扣。而即使是有效的措施,要挽回经济下滑的趋势也是需要时间,同时,还得确保政策的连续性,以及各地的配合度。

不过,在百业凋零、回天无力的时候,资本市场可能相对会见效快一些。

现在上证指数也就是3200多点,中共用一两个月的时间,把股市从3200点拉升到了5000点,赶在北戴河会议之前,造出一个聚钱的热市来,未必做不到。

香港上半年IPO跌92% 万亿南下资金托市

所以,赶在二十大之前造出一个牛市,营造一个赚钱的效应,转移市场对经济下滑的不满和失望,对中共的北戴河会议和二十大来说就是一剂“特效药”,所以,中共迫切要给股市做热身。

而另一方面,中共不得不赶快提振香港市场。因为香港资本市场,今年以来的表现非常不理想,香港的金融地位已经岌岌可危。

上个星期,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香港叫做罗兵咸永道,在记者会上说,今年上半年,香港新股市场集资额有171亿港元,按年下跌92%,就是不到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普华永道,还将今年的全年集资预期减半,从年初预计的3,500亿到4,000亿港元,下调到了1,800亿到2,000亿港元之间。

先不说全年目标能不能实现,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半年的集资金额只有100多亿,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

所以,为了保住香港的金融地位,也为了营造一个繁荣景象,必须选择一个股市来操作。刚才我们也提到了,国际资本很多不敢进大陆,但是敢来香港,所以,香港就成了聚焦点。

一方面,中共可以借着南下资金来帮着托市。目前看,香港市场沉淀了大量南下资金。大陆媒体5月23日报导,今年1~5月,南下资金有超过1,200亿元流入了香港股市,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大多数是两地上市的AH股。

另一方面,还要为国际资本打通阻碍,那就是中共对科技企业的监管,比如国际资本青睐的阿里巴巴、腾讯等,都因为被监管而失去了以往的活力,所以,我们也看到了,中共目前正在调整政策,在给这些科技大巨头松绑,这样,国际资本才愿意进来。

所以,短期之内看,中共奔着这些目的,拉升一波人造牛市还是有可能的。但长期来看,因为人工牛市,不是基于经济基本面而形成的牛市,所以是难以为继的,它只是中共一时制造出来的一个经济繁荣的假象而已。

当然了,华尔街的资金是“聪明钱”,知道中共要造牛市,先跟着赚一把再说,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会闻风而逃。 可跟进的散户们呢,很可能在高价位上被套住,跟不上机构逃离的脚步。

股市有一句话,叫做:“五穷六绝七翻身”,就是五月六月都是跌,而七月会涨。但是,在中共的人造牛市里面,“韭菜们”翻身的机会能有多大呢?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句,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文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沺欣
顾问:李庭千
编辑:蔚然、宇文铭
粤语配音:Ada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