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洛诵:“六四”期间,警察绑架美女的故事    

这是我在疫情前听到的一个真实的故事,特拿出与大家分享。

那时候大家做梦也想不到,过不了多久人人必须要戴口罩口罩。人们不再能面对面肆无忌惮快乐交谈,要处处防范一种叫新冠的病毒感染。

我和两个孩子住在悉尼南区海边,属于西人区。没有华人店,我们买华人食品要到Hhurstvill,坐火车需要半个小时。那儿是我们的乐园,华人食品应有尽有。在那条主路上,三步一个中国饭馆,五步一个华人超市。给我一种回到祖国的幻觉。

在主街东头有一家不大不小的华人超市,老板娘娇小玲珑,五十岁左右,风韵犹存,亲切友好,我和女儿都喜欢她。因为她善聊。

在Hurstvill与顾客大聊特聊的老板娘我们还认识几家。

女儿前天穿一件红色尼子斗篷,我问她在哪家买的?她说:“Hustvill。”我说:“Hurstvill?
哪儿家啊?”她说:“老板娘把你聊哭的那家!”“噢~”我想起来了,火车站主街出口对面的小胡同里,现在那胡同已经拆了,那家经营韩国服装店的老板娘是马拉西亚华侨,每次想脱身很难,她像老师给学生上课般布道,有一次把我感动得哭了。

华人超市老板娘是大陆来的,我们聊起来更近了,她的丈夫是香港人,到北京开酒店,认识她,夫妻二人转展到澳洲,有二十多年,丈夫已经去世。她的儿女都大了,很出息,她是个闲不住的人,开个超市度日。

我买小米,问她哪个牌子比较好,她说:“OK的好!”她的店里难能可贵有一小袋一小袋的四川芽菜,是做担担面必不可少的佐料,一块钱一袋,我每次都必买几小包,是我的Favorite。

这次,我们天南海北地聊,不知怎么聊到1989年6.4的那段历史,她先用鼻子“哼”了一声,表示愤慨,立刻又警觉起来,问我:“你怎么看?”我说:“我87年7月已经到了澳洲,没赶上。政府无论如何开枪是绝对不应该的!”她明白我的基本态度后,说:“我姐姐被警察绑架了!”“啊~”这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有被坦克碾压的,有中开花子弹的,还有绑架女人的?

她缓缓告诉我,她姐姐当时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分配在园林局工作,为了表示对天安门广场学生的支持,送去一卡车鲜花,被警察给截住了,警察看上了她姐姐,后来就和她姐姐结婚了!

“不结婚行吗?不然就麻烦大了!这不是明目张胆的绑架嘛!”她余愤未消。

个中情景大家可以和我一样去脑补!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