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洛誦:「六四」期間,警察綁架美女的故事    

這是我在疫情前聽到的一個真實的故事,特拿出與大家分享。

那時候大家做夢也想不到,過不了多久人人必須要戴口罩口罩。人們不再能面對面肆無忌憚快樂交談,要處處防範一種叫新冠的病毒感染。

我和兩個孩子住在悉尼南區海邊,屬於西人區。沒有華人店,我們買華人食品要到Hhurstvill,坐火車需要半個小時。那兒是我們的樂園,華人食品應有盡有。在那條主路上,三步一個中國飯館,五步一個華人超市。給我一種回到祖國的幻覺。

在主街東頭有一家不大不小的華人超市,老闆娘嬌小玲瓏,五十歲左右,風韻猶存,親切友好,我和女兒都喜歡她。因為她善聊。

在Hurstvill與顧客大聊特聊的老闆娘我們還認識幾家。

女兒前天穿一件紅色尼子斗篷,我問她在哪家買的?她說:「Hustvill。」我說:「Hurstvill?
哪兒家啊?」她說:「老闆娘把你聊哭的那家!」「噢~」我想起來了,火車站主街出口對面的小胡同裡,現在那胡同已經拆了,那家經營韓國服裝店的老闆娘是馬拉西亞華僑,每次想脫身很難,她像老師給學生上課般佈道,有一次把我感動得哭了。

華人超市老闆娘是大陸來的,我們聊起來更近了,她的丈夫是香港人,到北京開酒店,認識她,夫妻二人轉展到澳洲,有二十多年,丈夫已經去世。她的兒女都大了,很出息,她是個閒不住的人,開個超市度日。

我買小米,問她哪個牌子比較好,她說:「OK的好!」她的店裡難能可貴有一小袋一小袋的四川芽菜,是做擔擔麵必不可少的佐料,一塊錢一袋,我每次都必買幾小包,是我的Favorite。

這次,我們天南海北地聊,不知怎麼聊到1989年6.4的那段歷史,她先用鼻子「哼」了一聲,表示憤慨,立刻又警覺起來,問我:「你怎麼看?」我說:「我87年7月已經到了澳洲,沒趕上。政府無論如何開槍是絕對不應該的!」她明白我的基本態度後,說:「我姐姐被警察綁架了!」「啊~」這我還是第一次聽說,有被坦克碾壓的,有中開花子彈的,還有綁架女人的?

她緩緩告訴我,她姐姐當時是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分配在園林局工作,為了表示對天安門廣場學生的支持,送去一卡車鮮花,被警察給截住了,警察看上了她姐姐,後來就和她姐姐結婚了!

「不結婚行嗎?不然就麻煩大了!這不是明目張胆的綁架嘛!」她余憤未消。

個中情景大家可以和我一樣去腦補!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