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推新法 收受中共“贿赂”的大学将受处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4日讯】中共在国外多领域进行渗透的行为越来越引起西方国家的警觉,英国政府周一(6月13日)推出高等教育言论自由)法案的新修正案,以遏制“外国”对英国大学的影响。

英国教育大臣扎哈维(Nadhim Zahawi)提出的新法律,如果大学允许中共影响校园内的言论自由,它们将受到处罚

修正案要求,英国高等教育机构必须报告他们与海外个人或组织的财务安排,“以确保英国的价值观不会受到影响”。大学和学生会还须报告他们从特定国家获得的财务细节,如被认为对言论自由或学术自由构成风险,他们将面临罚款或其它处罚

“我们的高等教育体系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与我们的国际合作伙伴的合作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扎哈维说,“显然,这里有一个平衡点,我希望我们的大学在涉及到外国资金的投资时是透明的。”

扎哈维表示,他不希望大学因为收了来自中国等国家的资金而感到“压力”,从而在学术自由方面做出妥协。

拟议的外国资金报告门槛是7.5万英镑(约9万美元),并豁免日本和澳大利亚等被列入学术技术批准计划(ATAS)的国家,以及欧盟和北约的国家。

“我们的修正案是一个恰当的方法,在解决对来自中国等国家的外国资金影响的合理担忧的同时,又不降低我们的世界级大学与全球大国合作的能。力”扎哈维说。

《电讯报》(The Telegraph)之前刚刚披露英国纳税人可能无意中资助了中共的核武器计划的研究。

英国领先的大学,包括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和曼彻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与受雇于一家中共机构的科学家一起发表了几十篇论文,该机构因研究发展北京的核武库而被列入美国制裁名单。

剑桥大学的中国中心是耶稣学院的一部分,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批评,因为它忽略了香港和新疆的相关报导或宣传了亲共的报导。

教育部13日开始接受学生办公室董事会中,负责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的新主任的职位申请。该主任将有权就大学拒绝提供平台或非法限制言论自由的案件对大学进行处罚。

13日,下议院还讨论了就该法案的进一步修正,以确保大学里的客座演讲者的安保费用不会被转嫁给学生社团。

政府表示,这项修正案是在布里斯托尔大学的一个案例之后被提出的,该大学的一个学生社团在邀请以色列大使发表演讲时,需要向学生会交纳500英镑的安保费用,而据说巴勒斯坦大使的演讲没有被收取任何费用。

犹太学生联盟报告说,一些犹太社团在学生集会上摆摊时被收取了安保费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