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共私下多次要求美军避开台湾海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4日讯】美媒引述消息称,中共官员私下多次要求美国政府避开台湾海峡,并称台湾海峡不是“国际水域”,这引起美国政府内部的关切。

美国彭博社6月12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员最近在多个场合和多个层级向美国政府转达了这一有违美国对国际法理解的声明。

美国及其主要盟国认为,台湾海峡的大部分地区构成国际水域,并经常派遣海军舰艇通过海峡,作为自由航行演习的一部分。

但中共当局一直声称台湾海峡是其专属经济区。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6月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中共对台湾海峡享有主权和管辖权,更否认了“国际水域”这一概念,称“国际海洋法上根本没有‘国际水域’一说”。

彭博社表示,尽管中共常常对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表达不满,但有关该水域的法理地位问题此前从未成为美中官员对话的正式话题。目前尚不清楚,中共未来是否将采取更多措施,来挑战穿越台海的军舰。

美国军方坚持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这一理念。五角大楼发言人马丁·迈纳斯中校在给彭博社的电邮中说:“美国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行动,包括通过台湾海峡。”

事实上,美国军舰不仅穿越台海,还经常前往南中国海,在中共占领或建造的岛礁附近自由航行。

美国否认中共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指其“完全不合法”。同时,美军加强在南中国海的军事行动,以维护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

近日,美中军方围绕台海问题的交锋愈发激烈。6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与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安全论坛期间举行了首次面对面会谈。

奥斯汀警告说,中共正单方面试图改变台湾问题的现状。“北京在台湾周边地区增加挑衅性的、破坏稳定的军事行动”,“近几个月来在台湾附近飞行的中共军机——几乎每天都在飞”。

奥斯汀表示,“作为我们一中政策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履行《台湾关系法》中的承诺,其中包括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所需的能力。”

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则声称,美国在台海制造冲突和对抗,但他未明确提及台湾海峡的法律地位问题。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