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华大使伯恩斯:美中存重大分歧 中共带头脱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3日讯】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近日表示,美中双方在人权等方面存在重大分歧,双边关系降至两国建交以来的最低点。特别是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中共正在带头与美国和西方国家脱钩。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 (Nicholas Burns) 本周末(6月11日)从北京启程去武汉,走访美国驻武汉总领事馆,展开了他赴北京上任3个月后的首次中国行程。

上周四(9日)伯恩斯在一场题为“中国挑战峰会”的活动上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共一直主动与国际社会脱钩。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很多人指责美国在脱钩,实际上是中国(中共)在带头。”

他以习近平近期视察海南时说过的“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为例说明,中共正在加速与西方脱钩,走向闭关锁国。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我们看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了中国南部的海南岛,他说中国人的饭碗里应该是中国的大米,这确实是习近平的一个隐喻,那就是向内看(锁国),以这样一种方式发展中国经济,不再维系美国、日本、印度或欧盟的进口和贸易。”

伯恩斯认为,中共在俄乌战争爆发后,祭出锁国政策,是因为恐惧像俄罗斯一样,遭到国际制裁。

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看看在俄罗斯发生了什么,俄罗斯因为对乌克兰的野蛮入侵,遭到国际社会的有效制裁,中国 (中共)不希望这种情形在未来发生在自己身上。”

在当天的活动上,伯恩斯还批评中共在人权方面不但没有进步,而且还在倒退。同时,他提到,中共在香港“扼杀”了自由,并对新疆少数民族实施了种族灭绝。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综合报导
视频剪辑:宇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