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宝藏船海底照首曝光 珍宝估值数十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9日讯】哥伦比亚军方近日首度公布沉睡950米海底300年宝藏船“圣荷西号”大帆船(San Jose galleon)的影像。据信船上有200吨黄金、白银和翡翠等珍宝,现值至少数十亿美元。

法新社报导,哥伦比亚军方周一(6月7日)深夜在声明中表示,在文化部监督下,4次运用水下遥控无人载具在哥伦比亚加勒比海岸下潜近950米深,对沉船残骸进行观测,发现沉船并未遭人类干扰。

船上大炮部分遭泥土覆盖,船头的一部分遭藻类和贝类覆盖,也可以看出船体外框。沉船的旁边可见到瓷器、陶器、玻璃瓶和金币。(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当局表示,进行观测期间还发现另外两艘沉船,一艘殖民时代大帆船和一艘后殖民时代双桅帆船。

哥伦比亚总统杜克(Ivan Duque)表示,沉船“完好无损,期待未来进行打捞”。

1708年,西班牙正与英国、荷兰等国处于敌对状态,隶属于西班牙国王腓力5世(King Philip V)的圣荷西号当时在卡塔赫纳(Cartagena)附近,圣荷西号船长费德兹一则回国心切,二则赌运气认为“大海何其广大,难道会这么巧遇上敌舰吗?”

就在顺利行驶海上几天后,当年6月8日,圣荷西号惊恐地发现前面海域上一字排开英国舰队,全都傻了眼,猛然间,炮火密布,水柱冲天,几颗炮弹落在圣荷西号的甲板上,没多久,这艘巨大船体连同600多名船员和那无数珍宝沉往海底。

2015年11月,圣荷西号在哥伦比亚沿岸被发现,它一直受到寻宝人的高度关注。专家认为,圣荷西号上至少有200吨黄金、白银和祖母绿。

沉船被发现时,时任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曾表示,圣荷西号是“世界史上载运最多宝藏的帆船”。据信船上的宝藏现在至少价值数十亿美元。

圣荷西号海底影像首度曝光,船上宝藏谁属再掀话题。

为沉船打捞工作而发生的官司已持续数十年之久,哥伦比亚、西班牙和玻利维亚的原住民都宣称是圣荷西号和船上财物的拥有者。

哥伦比亚认为,沉船残骸在其水域发现,属于该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但是西班牙坚称,宝藏当时在西班牙的圣荷西号上,因此属于西班牙所有。玻利维亚哈拉哈拉族则表示,当年西班牙强迫族人挖掘贵金属矿藏,他们才应该是这批财宝的主人。

(记者纪惟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