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年寶藏船海底照首曝光 珍寶估值數十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9日訊】哥倫比亞軍方近日首度公布沉睡950米海底300年寶藏船「聖荷西號」大帆船(San Jose galleon)的影像。據信船上有200噸黃金、白銀和翡翠等珍寶,現值至少數十億美元。

法新社報導,哥倫比亞軍方週一(6月7日)深夜在聲明中表示,在文化部監督下,4次運用水下遙控無人載具在哥倫比亞加勒比海岸下潛近950米深,對沉船殘骸進行觀測,發現沉船並未遭人類干擾。

船上大炮部分遭泥土覆蓋,船頭的一部分遭藻類和貝類覆蓋,也可以看出船體外框。沉船的旁邊可見到瓷器、陶器、玻璃瓶和金幣。(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當局表示,進行觀測期間還發現另外兩艘沉船,一艘殖民時代大帆船和一艘後殖民時代雙桅帆船。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表示,沉船「完好無損,期待未來進行打撈」。

1708年,西班牙正與英國、荷蘭等國處於敵對狀態,隸屬於西班牙國王腓力5世(King Philip V)的聖荷西號當時在卡塔赫納(Cartagena)附近,聖荷西號船長費德茲一則回國心切,二則賭運氣認為「大海何其廣大,難道會這麼巧遇上敵艦嗎?」

就在順利行駛海上幾天後,當年6月8日,聖荷西號驚恐地發現前面海域上一字排開英國艦隊,全都傻了眼,猛然間,炮火密布,水柱沖天,幾顆炮彈落在聖荷西號的甲板上,沒多久,這艘巨大船體連同600多名船員和那無數珍寶沉往海底。

2015年11月,聖荷西號在哥倫比亞沿岸被發現,它一直受到尋寶人的高度關注。專家認為,聖荷西號上至少有200噸黃金、白銀和祖母綠。

沉船被發現時,時任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曾表示,聖荷西號是「世界史上載運最多寶藏的帆船」。據信船上的寶藏現在至少價值數十億美元。

聖荷西號海底影像首度曝光,船上寶藏誰屬再掀話題。

為沉船打撈工作而發生的官司已持續數十年之久,哥倫比亞、西班牙和玻利維亞的原住民都宣稱是聖荷西號和船上財物的擁有者。

哥倫比亞認為,沉船殘骸在其水域發現,屬於該國文化遺產的一部分。但是西班牙堅稱,寶藏當時在西班牙的聖荷西號上,因此屬於西班牙所有。玻利維亞哈拉哈拉族則表示,當年西班牙強迫族人挖掘貴金屬礦藏,他們才應該是這批財寶的主人。

(記者紀惟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