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防疫“九不准” 多省放宽人员流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9日讯】中共官方近日推出防疫“九不准”的指令后,多省开始放宽人员流动。分析认为,这或与中共内斗有关。

综合媒体报导,5月中旬以来,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已连续4次强调,在防疫方面“不搞简单化、一刀切”。近日,多省也放宽人员流动

浙江省6月8日发布通知称,对上海来浙返浙人员依其所居住的乡镇(街道)分4类管理,最严格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最宽松则是“7天日常健康监测”,可外出但有场所的限制。

此前,江西6月2日发布通知,要求低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之间人员可自由流动,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不得实行隔离管控。此外,安徽、江西、江苏、广东等省的多个城市也放宽了出行防疫要求。

浙江、江苏对低风险地区客、货车辆和人员已全面取消防疫通行限制,高速公路出口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予以快速放行。安徽省也在5月27日发布通知,对来自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

此外,6月5日,中共卫健委提出针对各地防疫乱加码的“九不准”措施。其中包括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它地区;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区及封控区的管控时间等等。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6月6日对大纪元表示,这个“九不准”,明显是一个中共高层的甩锅行为。

赖建平说,现在中共为了安抚民心,挽回他们的脸面,特别是要维护最高层的脸面,所以现在出台这个政策,并对下边这些人责难。好像原来的极端的一刀切的封城、封区、封村,层层加码的做法都是基层干的,好像上面原来没有这么要求。

习近平不断坚持动态清零政策,5月5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再次强调,“动态清零”不动摇,并同一切否定防疫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不过,5月25日,中共总理李克强紧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表示,中国经济危机比两年前更严重。

李克强透露国库已空,他对各级官员说,“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灾害,还有一笔总预备费,其它的钱就靠你们地方。”

赖建平表示,不少人认为中共防疫涉及政治斗争,中共高层有两派,以李克强为首的这些人要保经济、保民生,习近平这一派要政治上树立所谓“伟光正”的形象,一定要把野蛮的防控政策贯彻到底。“不管这种所谓的斗争存在不存在,但是很现实的就是,防控路线极左路线显然是错误的。错了以后他要挽回这个面子”。

赖建平认为,中共的基层官员能否落实这个所谓的“九不准”,还要观察。因为现在的做法是从一个极端,走另外一个极端。一方面要坚持所谓的动态清零、社会面清零。另一方面现在又要求“九不准”,就是要放松防疫政策。下面的基层官员会感到无所适从。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