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光荣前秘书、最高检检务督察局长肖卓受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上月底,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务监督局(巡视办)前局长(主任)肖卓受审。肖卓曾是秦光荣秘书,也曾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

5月27日,肖卓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开审。肖卓被指控,在2001年至2014年,任云南省委政法委研究室主任,云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及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期间,非法索取或收受林旭钧、杨伟源、雷武军三人的财物总计455余万元(人民币,下同);2009年,任检察院副检察长时,滥用职权指定下属耿光瑞哥哥耿前进、其姐夫(当时是姐夫)戴汉全的防水工程施工队伍,承揽检察院新办公区及职工住宅小区项目,使该防水工程造价高于市场610余万元。

经济观察网6月6日报导,知情人披露,在持续一天的庭审中,肖卓称自己无罪。知情人还说,该案在开庭前,检方变更起诉书,撤销一笔受贿100万元的指控。

肖卓是秦光荣秘书 曾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

虽然肖卓坚称自己无罪,然而,他在云南政法系统工作近20年间,积极追随江泽民集团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被海外明慧网点名,且被单篇报导罪行。

肖卓从1990年湘潭大学毕业后,进入当时的湖南省长沙市南区(1996年,长沙市南区撤销)区委工作,后陆续调至长沙市委办公厅、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委办公厅任职,与时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秦光荣有工作交集,且成了秦光荣秘书。

1999年6月起,肖卓进入云南省政法系统,一直持续到2016年。这期间,他再次与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光荣做搭档。秦光荣先后任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常委、副省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云南省省长;省委书记。肖卓也水涨船高,先后出任云南省保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云南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云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云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2014年10月,秦光荣到中央就职;一年多后,肖卓转任云南省高级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2016年8月,肖卓也升至中央,任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次年6月,任最高检监察局局长。2018年年末,最高检监察局撤销,改设检务督察局(巡视办),肖卓也相应地改任检务督察局局长(巡视办主任)。

明慧网2020年10月26日报导,1999年,时任政法委办公室主任的肖卓积极配合秦光荣并操控公检法司在全省对法轮功进行全面迫害。

1999年7月20日夜,全省各地法轮功辅导站负责人全部被绑架、抄家。至秦光荣卸任、肖卓调任前,不完全统计,云南上千名法轮功学员遭到绑架、抄家、关押,强行送“转化班”洗脑迫害;近500名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劳教、300多人被判刑;至少44名法轮功学员被迫害致死,多人被迫害致残。

秦光荣于2019年投案落马,肖卓于2020年10月18日被查。2021年秦光荣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前述经济观察网报导,知情人表示,秦光荣落马后,肖卓也被审查,未涉及秦光荣的犯罪之中。但2020年10月11日,肖卓仍被云南省监察委留置。

2021年4月,肖卓被双开。肖卓被指控收受礼金、礼品、消费卡,违规插手干部选拔任用;为配偶经商办企业提供帮助等,构成职务违法及涉嫌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

肖卓涉案其他人员亦被调查

经济观察网6月6日报导称,肖卓案中所涉其他人员也被处理。

时任云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院长姚庆艳,于2018年12月被免去江西中烟党组书记、总经理职务,2021年11月被调查。

防水工程事件中的耿光瑞,曾任迪庆藏族自治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职务,2020年6月被调查;2022年1月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判决书显示,耿光瑞滥用职权行为中,饱含肖卓案中的防水工程项目事件。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