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东兴居民上街要求解封 爆发警民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7日讯】广西边境小城东兴市,6月5日晚,大批居民上街聚集抗议,要求解封。部分居民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为了免事态扩大,当局松口,同意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人可以出门上班。当地居民表示,封城3个多月,很多老板付不起房租,关门倒闭,打工的人都失业了。

封城3个多月的广西东兴市,5月25日起解封,但边防国界线一侧区域、重点沿海线往海面区域以及口岸(含互市区)区域等,仍实行全封闭管理。又出现确诊病例后,6月1日再度封闭。2日通告称,确诊者偷越边境或组织确诊者偷渡,最高可判死刑,引发舆论批评。

5日晚上,大批居民上街聚集抗议,要求解封。有视频显示,部分居民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在维也纳国际酒店前聚集的居民喊出“我们没有钱”的心声。最后当局同意,隔天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人可以出门。

东兴市居民王女士:“很多人都为了生活,全部都揭不开锅了,不闹才怪,现在这里该饿的饿,该反的反了。我们这里物资又高,又有没有补贴。现在谁都苦啊,好多人受不了自杀啦。那些老板都付不起房租了,都关门,打工没工作了,好多人都申请走完了。”

东兴市居民表示,目前没有完全解封,交通没有恢复正常,学校还是停课,能出门上班,但上街的人不多。

东兴市居民 吴女士:“现在也还有疫情,还没彻底清零,东兴今天是可以进来了,但是呢出防城港市的话,要报备的,不能自由出入。菜市场开了,但是说不像以前那么繁华,共场所还没正常,公共汽车这边还没恢复。”

与越南接壤的东兴市,为中国海岸线最西南端的边境城市,6日的视频显示,市面很冷清。

视频拍摄者:“整个口岸现在就是我一个人,我一个人在这里上班,什么时候能恢复往日的繁荣啊。”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熊斌、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