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父母做好三件事 促孩子大脑发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6日讯】父母都希望孩子能更聪明,而幼儿期是大脑快速发育的时期。事实上,孩子90%的大脑发育发生在五岁之前,而创造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对孩子的大脑发展至关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频繁的、丰富的亲子互动对孩子大脑发育至关重要。父母对幼儿需求的回应,将有助于建立幼儿的大脑结构,而这种结构的发展,与后来孩子的学习、行为和健康都有关联。

培养性活动——说话、微笑、回应、唱歌、叙述你的一天——帮助孩子们发展两套关键的技能:认知技能(例如,阅读、记忆、语言)和非认知技能(或软技能)(例如,勇气、复原力)。

作为一名研究儿童大脑发育的专家,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外科和儿科教授达娜‧苏斯金(Dana Suskind)说,她注意到很多父母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这就是为什么她在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在开发循证项目(evidence-based programs)来帮助父母为孩子们创造丰富的语言环境。

而这些项目的核心是“3T战略”,这是成功父母用来与孩子建立有意义的联系和培养他们的大脑的三步法:共情关注(Tune In)、多说一点(Talk More)、轮流说话(Take Turns)。

如何执行“3T战略”呢?苏斯金在CNBC上发文,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1步:共情关注(Tune In)

“共情关注”需要家长有意识地努力留意宝宝或孩子在关注的事物,然后与孩子们讨论这些事物。

比方说,你和你的孩子坐在桌前吃零食,你看到他们在看窗外。试着跟随他们的视线,关注他们所关注的事物。然后,问他们一个问题,促使他们谈论它。“你在看外面那只鸟吗?看,它的颜色是多么多彩啊!”

注意当下吸引孩子注意力的景象和声音。他们是好奇的小生命,所以他们的专注力和注意力总是在变化!你的任务是将对话与当下使他们着迷的事物相匹配。

第2步:多说一点(Talk More)

在你关注到孩子对什么感兴趣后,在孩子的语言水平上,多说一点,使用丰富多样的语言。

多说话会给网孩子大脑的“存储库”中不断输入词汇,存入的词汇越多,孩子建立的大脑神经连接就越多,他们的词汇量就越大。

比如说,你注意到孩子在专注外面的鸟,那就继续用鼓励专注和参与的多种说法与他们进行对话:“我们可以一边吃零食一边看鸟!让我们看看它能待多久。”

第3步:轮流说话(Take Turns)

最好的对话发生在你们双方都平等参与的时候。无论你的孩子年龄多大,你们都可以轮流进行对话——小婴儿的咿呀声、用手指指点点和手势也算作对话。

通过提问鼓励孩子描述他们周围的世界或他们的感受,从而参与到来回互动的对话模式中。

加上你自己的观察和情绪,与孩子互相交换对某事物的感觉。你可以跟孩子说:“我看到蓝色、棕色和灰色的羽毛。你在这只鸟身上看到什么颜色?你喜欢他吗?我觉得它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鸟。”

“3T战略”的好处

苏斯金说,对她的项目的研究表明,3T战略能有效地增加父母与孩子的互动和对话。

3T的好处还在于,它可以帮助父母在孩子进入青春期及以后的成长过程中与他们保持联系。苏斯金说,她仍然对自己的长子使用这一策略,他最近从大学毕业。

3T战略提醒父母,他们是孩子们的第一个也是最有力的老师,他们的爱和孩子们的互动为后者一生的学习奠定了健康的基础。

(转自大大纪元/责任编辑:唐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