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如何出手救度500强盗?最值得深思的故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6日讯】此文要为各位讲述一则荡气回肠、发人深省的佛教因缘故事,此故事亦为敦煌莫高窟的西魏第285窟至296窟的《五百强盗成佛因缘壁画。一起来了解,面对五百位强盗,佛陀究竟要如何出手救度呢?

首先稍微介绍这幅壁画。整体壁画由动到静、由恶向善、由争斗归于禅定,折射出佛法归正人心、普渡众生的慈悲,堪称敦煌石窟中故事画的经典之作。

从整体构图来说,横卷式的连环故事画,多用树木、建筑物、土坡等隔开作为情节或者场景之间的“标点符号”,让整个故事连续不断而又层次分明,这种样式在隋代以前都非常盛行。

而《五百强盗成佛因缘》壁画的左边,便出现了激烈的强盗与官兵的大战,下一个场景则是强盗跪在宫殿前,经国王亲自审讯,遭受剜眼酷刑。在宫殿顶上,则有一对雄鸡相斗的点缀画,它们引颈昂首,竖毛振翼,做进攻状,烘托出国王镇压强盗的紧张气氛。

此图为敦煌莫高窟的西魏第285窟的《五百强盗成佛因缘》壁画之第二段。(网络图片)

这一幅壁画究竟讲述了什么样的故事呢?

话说古印度有一个憍萨罗国,国中有五百强盗占山为王,经常拦路抢劫、滥杀无辜,切断了国家对外交流的道路。为了百姓安全、为了交通便利,国王派出精兵强将征剿,在激烈大战后,强盗寡不敌众,战被俘。国王审讯后对其处以酷刑,强盗都被剜去双眼放逐山野。

强盗们被驱赶至山林之后,由于身体残缺、衣食无着,大家都捂着眼睛奔跑抓狂,悲观绝望地痛苦哀嚎。天空这时出现了漩涡状暴风雨,画中的地下潜伏着一只瘦削的饿虎,正暗示着强盗们所处的凄惨无助的绝境。

这时候,奇迹出现了。

此图为敦煌莫高窟的西魏第285窟的《五百强盗成佛因缘》壁画之第三段。(公有领域)

佛陀听到了强盗的哀号,心生怜悯,遂施展神通将雪山香药吹进强盗眼中,使他们一一复明。之后佛陀亲临山谷,为他们讲经说法,强盗们被启迪了,他们内心展现出了光明佛性。众强盗纷纷忏悔罪过,决意要弃恶从善、也愿意剃度出家,正式皈依佛门,并要隐居山林潜心修行。

佛法普渡众生,教化人心、使人修成正果远比单纯的暴力惩治更有意义,这也是佛陀救度强盗的目的所在。

在“听法图”中,强盗身边出现了吃着树叶的野鹿,嘴角还有一丝微笑,以及随风摇曳的垂柳,展现出其心境的转变;佛陀面前有一方池塘,水禽浮游、莲花飘香,整体环境更变得清平祥和。

最后,五百僧人在山林中禅定修成五百罗汉,功成圆满。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