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维亚特克携35连胜 登顶法网 再夺大满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5日讯】当地时间6月4日,2022年法国网球公开赛进行了一场21世纪最年轻的女单决赛。结果,世界第一、21岁波兰名将斯维亚特克Iga Swiatek)以6-1/6-3战胜了18岁美国新星高芙(Cori Gauff),赢得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同时追平了大威廉姆斯保持的35连胜纪录。

新星中 斯维亚特克最为耀眼

近几年,女子网坛掀起了一场“青春风暴”,多位20岁左右的年轻好手崭露头角,其中斯维亚特克最为耀眼。前世界第一、澳洲名将巴蒂退役之后,斯维亚特克逐渐成为女子网坛的领军人物。刚刚度过21岁生日的波兰人,显然已经不再是一颗新星。

罗兰·加洛斯正是斯维亚特克崛起的地方。2020年,年仅19岁的她赢得了当届法网冠军,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波兰人。本届法网,斯维亚特克的晋级之路没有遇到太多阻碍,除了在第四轮输给中国小将郑钦文一盘外,面对其他选手,她都是2:0晋级。

斯维亚特克的决赛对手——美国小将高芙,年仅18岁,也是一位令人瞩目的天才球员。她15岁时就打进温网第四轮。本届法网,高芙一路晋级未失一盘。此前,两人有过两次交手,斯维亚特克取得二连胜,且未失一盘。

2022年6月4日,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21岁波兰名将斯维亚特克(Iga Swiatek)以6-1/6-3战胜了18岁美国新星高芙(Cori Gauff),赢得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 (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世界第一轻取美国18岁新星

决赛首局,首次登上大满贯舞台的高芙,显得有些紧张,4次失误后,遭到破发。斯维亚特克也毫不手软,借机扩大战果,连续取得破发后,确立了4-0领先优势。第5局,高芙终于守住了自己的发球局,避免“吞蛋”。结果,斯维亚特克仅用了32分钟,就以6-1先声夺人。

次盘,度过了紧张阶段的高芙,状态明显提升,一上来就取得破发,完成保发后,取得2-0开盘。这时,斯维亚特克快速做出调整,展开反击。她在各个环节上,都全面压制住对手,让高芙难以招架。结果,斯维亚特克连下5局,取得5-2领先。第8局是高芙非保不可的一局,她艰难保发。随后,斯维亚特克轻松拿下自己的胜赛局,将比分定格在6-3上。全场比赛仅耗时68分钟。

2022年6月4日,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18岁美国新星高芙(Cori Gauff、左),赢得个人亚军。(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波兰人连胜35场 斩获六冠

本赛季,在年初输掉两场比赛后,斯维亚特克一发不可收,开启了一路狂奔的模式。从多哈硬地赛到印第安维尔斯,再到迈阿密;之后进入红土赛季,经过斯图加特和罗马赛,直至法网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斯维亚特克在三个多月时间里,连赢了35场,斩获了六个巡回赛冠军,且在决赛中一盘未丢。这其中包括一个大满贯和四个WTA1000级别的赛事,含金量十足。

2022年6月4日,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中,21岁波兰名将斯维亚特克(Iga Swiatek)以6-1/6-3战胜了18岁美国新星高芙(Cori Gauff),赢得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图为斯维亚特克跪地庆祝胜利。(Adam Pretty/Getty Images)

要知道,进入21世纪以来,在女子网坛中,只有大威廉姆斯取得过35场连胜;能够超过斯维亚特克的只有两位男选手:塞尔维亚球王德约科维奇在2011年打出了43场连胜;瑞士球王费德勒在2006年取得了42场连胜。

女子网坛历史上,在斯维亚特克身前的只有三人:塞莱斯1990年的36场连胜,辛吉斯1997年的37场连胜以及纳芙拉蒂诺娃1983年创造的39连胜记录。相比三位前辈,斯维亚特克目前的势头更为强劲。虽然波兰人在接下来的草地赛季表现不如在红土上那般稳健,但打破纪录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

在巴蒂意外隐退后,斯维亚特克已经稳坐了世界第一的宝座,大有一统女子网坛的气势。目前看不出谁能够阻挡住波兰人继续前进的步伐。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