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是肾脏在求救?肾是沉默器官 4症状要警惕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4日讯】在后丰诊所院长古佳衢的门诊里,常有患者一进来便不安地开口说,“我的肾脏很痛!”但是,检查后的结果,这些患者绝大部分是肌肉拉伤等因素造成的腰痛

不少人有腰部疼痛症状,总让人害怕是肾出毛病了。其实,肾脏是沉默的器官,慢性肾脏病几乎不会出现腰痛。但是,肾结石等疾病,确实会在腰部有疼痛感。

肾脏相关疾病造成腰痛和一般的肌肉、神经引发的腰痛,常让民众难以分清。应该怎样区分呢?又有哪些症状,比腰痛更需要留意是肾脏问题?

你是腰痛还是肾脏痛?3招区分

古佳衢表示,当一个患者反映腰痛,会从疼痛的部位、性质、发作持续的时间、诱发或缓解的因素等来诊断病因。

1. 疼痛不会随姿势改变而舒缓

出现腰痛时,是不是换个姿势就好多了呢?如果是,这可能是肌肉等组织损伤造成的疼痛。例如,肌肉拉伤导致的腰背痛,多是因为姿势不正确、使力不当,造成背部的核心肌肉拉伤。有时可以避免不当的姿势,或调整使力的方式,就能减轻疼痛。

然而,“肾脏发炎引起的腰痛,是持续性的,甚至有尖锐的绞痛,无法藉由调整姿势来缓解”,古佳衢说。不同病因造成的腰部疼痛其症状也不相同,必须经由仔细的病史询问才能给予适当的治疗。

2. 轻敲腰部出现剧痛

肾脏在后腰的位置,腰部敲诊是临床上常用的理学检查方法。

肾脏发炎造成的腰痛,轻敲腰部,因震动到肾脏发炎的位置,病患会像被电到一样,感到剧烈疼痛。

反之,若是肌肉拉伤引起的背痛或腰痛,敲诊则不会有明显疼痛感,而是在按压患部时,才会有局部的疼痛感。经由简单的理学检查方式,可以先区分出疼痛的来源。

3. 腰痛来得又急又剧烈

疼痛发作的性质可分为慢性和急性。慢性疼痛如肌肉拉伤通常反复发作,时好时坏,而肾脏发炎引发的腰痛,常为急性发作且剧痛难耐。古佳衢表示,因为太痛了,“患者通常直接到医院急诊了”。因而可以来门诊就诊的腰痛患者,反而是肌肉拉伤引发的居多。

造成腰痛的肾脏疾病多为急性疼痛。(Shutterstock)

与肾脏有关的急性腰痛 有3大原因

与肾脏有关的急性腰痛原因,有结石、血管阻塞,以及细菌感染。这三种又会合并不同的症状。

● 结石

民众常因腰痛担心是肾脏出问题而前来就诊,而因肾脏有问题造成疼痛的疾病中,最常见的就属泌尿道结石了。泌尿道结石因结石的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名称,如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等。

当结石造成尿路阻塞,会使尿液无法往下流动,加上肾脏仍不断制造小便,此时就会造成结石的上游越来越胀,使输尿管的平滑肌痉挛造成绞痛。

结石阻塞造成的疼痛,常是剧烈疼痛,且坐立难安,无法经由姿势改变而缓解。结石患者还会出现牵扯痛,随神经分布,合并鼠蹊、大腿内侧的疼痛。同时,伴有疼痛造成的恶心、呕吐的症状。

古佳衢提醒,有时服用止痛药后会改善,但可能因阻塞情形没改善,进而造成肾脏功能恶化,因此有相关症状时还是建议尽早就医治疗。

● 血管阻塞

肾脏部位的血管若有血栓造成急性血管阻塞,也会出现腰痛及血尿

动脉瘤也会阻塞血管,患者通常会伴随高血压。

另外,恶性肿瘤在变大的过程中,也可能入侵血管或泌尿道造成阻塞。若肿瘤出血,会造成血尿或形成血块塞住泌尿道引发疼痛。

● 细菌感染

患者主要反映为小便时出现灼热感、疼痛感,同时伴有发烧。因细菌感染造成肾盂发炎的患者在敲诊腰部时,也会产生剧烈疼痛。

古佳衢解释,细菌感染通常是从下泌尿道感染,如尿道炎开始。如果延误治疗,感染有可能往上延伸到膀胱,甚至是肾盂,此时就可能出现腰痛。随着病程发展,患者的疼痛位置会跟着不同,发烧连带变严重。

泌尿道感染的病程发展是从下泌尿道一路往上到膀胱、肾盂、肾脏。(Shutterstock)

出现这4种症状 当心肾脏受伤了

肾脏是人体重要器官,因此腰痛确实容易让人有不安的联想:肾是不是坏了?其实,肾脏是个“沉默的器官”,除非严重到变成慢性肾脏病,否则很难察觉到异状。相反,造成急性疼痛的肾脏相关疾病,多半经过治疗就能痊愈。

所以,除了腰痛之外,更要留意慢性肾脏病的4个症状,若出现要快就医:

1. 出现泡泡尿、血尿。

2. 小便量突然减少。

3. 合并高血压。

4. 容易疲劳。

古佳衢指出,这些症状主要是肾脏受损到一定程度,造成体内的废物无法排出。

他提醒,临床上常见的肾脏问题,多是长期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等)促成的。因此,要顾好肾脏,最好从源头做起,例如控制好三高。◇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