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人事战 天津政坛地震 人民日报释重大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4日讯】中共二十大换届前夕,相关的人事卡位战已悄然展开。本次节目,我们聚焦,天津政坛风波和背后的人事角力。

5月28日,港媒透露了北京当局新一轮的人事安排。《明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将填补早前去世的廖国勋,出任天津市长。

综合媒体报导,在今年4月27日,原中共天津市委副书记和市长廖国勋,被官方宣布“因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死亡,但死亡的相关细节,包括时间及病因等都没有,引发各界疑虑,由于之前才传出他被举报与天津医疗核酸检测公司有利益输送关系,并遭到中纪委约谈,让外界热传他是“畏罪自裁”、或“被死亡”等,不过都没有得到证实。

但在一个月后,5月28日,张工履新天津市委副书记,按照惯例,中共市长一般都先担任市委副书记,由此预料张工稍后将经人大任命程序兼任市长。

而根据资料,张工曾任北京市副市长,但在习派人马蔡奇任北京市委书记掌权后,被调任中国总工会副主席坐冷板凳,直到2020年才任国家监管局长掌实权。

天津被指是中共前常委张高丽的利益地盘,也是长期被视为江泽民派系天津帮势力的重要据点。对于这次人事变化,资深评论家陈破空认为,廖国勋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人马,天津也被视为习派重要地盘,但此次履新的张工则是江泽民派系人马,在廖国勋疑似“被死亡”后,空降代理,等于是从习派口中夺下地盘。

但也有专家对此表示怀疑。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在台湾政论节目分析,从张工的履历看,张工绝不是习家军,但也没证据显示是江派,关于江派夺下习派地盘的说法,可能是过度解读。

不过,6月2日,中共《人民日报》署名“任理轩”发表所谓的重要评论文章,标题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这篇文章概括中共百年,先后引用了多名前中共党魁的讲话,但是完全没提江泽民,江的“三个代表”也没有出现。

按照中共官方的说法,以“任理轩”之类笔名发表的文章会与习近平相关讲话“对标对表”,“大到文章结构、小到一词一句,都严谨为先、精准为要”。也就是说其严格程度,远非一般的评论文章可比,当然其中释放出的信号,也更加重要。

新唐人记者韩霏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