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地方选举尘埃落定 执政党国民力量大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2日讯】韩国第8届地方选举开票今天(6月2日)早上尘埃落定,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虽在最胶着战区京畿道知事中以极些微差距胜出,但仍不敌执政党国民力量胜选势头,最终在全国17个一级行政区中以5:12落居劣势。

共同民主党在2018年的上届地方选举中以14:3大胜,但经过前总统文在寅政府5年执政后,未能在4年一度的地方选举中维持优势,继今年3月总统大选后再次落败,全国政局重回保守派国民力量掌中。

根据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开票结果,国民力量在首都圈拿下首尔市长及仁川市长,京畿道知事投票结果则出乎JTBC及3大电视台KBS、MBC、SBS的出口民意调查预测,由共同民主党候选人金东兖以0.14个百分点的极小差距胜出。

三大电视台与JTBC出口民调原都预测国民力量京畿道知事候选人金恩慧会以0.6至0.9个百分点胜出,但两人得票率持续拉锯,最后在开票率达到99%时才确定金东兖获胜。

三大电视台在1日晚上7时30分投票截止后公布的出口民调显示,国民力量在10个一级行政区首长选战中具优势,共同民主党则只有3个优势区,其余4处平分秋色;JTBC则预测9处由国民力量拿下、共同民主党4处,其余4处不相上下。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除京畿道、济州道、全罗南道、全罗北道及光州的首长由共同民主党候选人胜出外,其余12个一级行政区首长都成为国民力量的囊中物;与3月总统大选结果相比,当时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李在明领先的7个地区中,仁川及世宗市在这次地方选举中都翻红(国民力量代表色)。

在同时进行的国会议员补选中,国民力量也拿下5个席次,于国会席次从109席扩大至114席,但仍不敌共同民主党。共同民主党在2020年国会选举中以过半席次获得压倒性胜利,这次补选中拿下2席,增至169席。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曾参选总统的安哲秀李在明这次各代表国民力量及共同民主党出战国会议员补选,分别当选城南市盆唐甲区及仁川市桂阳乙区国会议员。

年轻选民参与意愿低 地方选举投票率低迷

韩国1日举行第8届地方选举正式投票,与创下新高的事前投票相反,正式投票日反而显得冷清,至下午6时投票率仅5成。

明知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金亨俊(译音)接受媒体访问时以过去投票状况分析,“投票率低的时候,60岁以上高龄族群的投票率也不会变低”,认为投票率变化主要是受到20至30多岁选民的参与度影响,而若政治倾向偏进步的年轻选民投票率低,对保守派执政党国民力量就更有利。

不过,也有意见认为,投票率低会让政党动员的地方选票影响力更大,上届地方选举时取得压倒性胜利的共同民主党更有优势。韩国全国17个一级行政区中目前有14个现任首长都属共同民主党。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