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检察长突然落马 中南海“打虎”提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2日讯】随着中共二十大日渐临近,北京当局“打虎”提速。中共中纪委6月1日连打两“虎”,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广东省人大副主任陈如桂同一天落马。而且他们在落马之前,还在出席活动。

上海两任检察长接连落马

6月1日晚间,中共中纪委网站消息称,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张本才落马之前,并无明显征兆,他最后一次公开亮相是在5月30日,出席由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仅过两天之后突然落马。他也是继上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长龚道安后,第二名在十九大后落马的副部级上海高官。

张本才的前任上海检察长陈旭五年前也已落马。2018年10月25日,陈旭被判处无期徒刑。陈旭被指是“上海帮”的重要成员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张本才1967年5月出生,山东临沂人,1990年7月进入中共最高检察院,曾先后任最高检察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检察日报社社长、挂职任北京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2013年1月后任最高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2016年1月后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

其中2013年1月至2016年1月,张本才担任最高检办公厅主任和新闻办主任,是时任最高检查长曹建明的“大管家”和喉舌。

曹建明因积极参与迫害法轮功,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名单。2020年12月,美国国务院宣布制裁全国人大常委会14名副委员长,其中包括曹建明。

“广东虎”陈如桂被查 四天前还发表讲话

就在中纪委宣布张本才被查当天,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如桂也在同日落马。陈如桂的落马也很突然,他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在四天前的5月27日。他当天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还作了学习交流发言。

公开资料显示,60岁的陈如桂曾长期在广州任职,担任过广州市建委主任、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市委秘书长、副市长、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

2016年,陈如桂转任中山市委书记;隔年出任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跻身副部级。

去年4月,深圳官场罕见“大洗牌”,18名厅级以上官员同一天全部调整,陈如桂当时也辞去了深圳市长职务,随后调任广东省人大任职,今年1月出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直至落马。

官方没有通报陈如桂被查的原因。有消息指,陈如桂可能在广州从政期间涉及当地城建系统腐败。但也不排除他在深圳期间犯事。

陈如桂是中共十九大后广东省落马的第二“虎”。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曾志权2019年7月已被判处无期徒刑。

二十大临近 中南海“打虎”提速

就在上海检察长张本才和广东省人大副主任陈如桂落马前一天,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被宣布“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张敬华在去年12月落马,是首个落马的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按官方规定,在中共二十大前召开的十九届七中全会上,将追认中纪委对他做出的开除党籍处分。

中共二十大拟于今年秋天召开,在此之前还有北戴河会议,高层各派系将为人事卡位展开激烈较量。在此背景之,中共高官接连落马,似乎释放出当局“打虎”正在提速的信号。专家分析,习近平不久将会对更高级别的官员展开清洗。

曾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智囊团成员的吴国光,不久前接受法国广播电台专访时分析,“最迟七八月份以前,会发生习对高层政治人物的政治清洗。”他说,“到了二十大这样一个权力重组的关键准备阶段,他(习近平)这么做,应该是不奇怪的。”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