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港澳辦張曉明再被貶 曾被美國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習近平李克強召見香港新特首李家超後,多家港媒傳出,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將轉任中共政協副祕書長。如果消息屬實,則意味著張曉明將再度被貶。張曾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

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日前赴京,先後受到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召見,隨後傳出港澳事務高層官員的人事變動。

中共國務院首先於5月30日公布「澳門中聯辦」主任換人,習近平的「閩系人馬」鄭新聰接替即將退休的傅自應。

5月31日,香港01、香港電台網等多家港媒傳出消息稱,今年59歲的中共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將調任全國政協副祕書長。

一般認為,中共全國政協副祕書長的職位是可有可無的「閒職」。如果上述消息屬實,證明張曉明在最近兩年被「一貶再貶」。

據介紹,張曉明出生於江蘇泰州。他曾長期擔任原港澳辦主任廖暉的祕書,2012年12月出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一職,進入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2017年9月,張曉明接替王光亞出任中共國務院港澳辦主任。

但在兩年前的2020年2月,張曉明突然被免去港澳辦主任職務,改任港澳辦副主任,主管日常工作,保留其正部級。但張曉明為何突然被貶,至今原因不明。

張曉明此前曾多次針對香港發表強硬言論,激化港民與北京當局之間的矛盾。2014年9月11日,媒體報道張曾對香港泛民主派議員說「你們能活著,已顯出中央的包容」。一時間輿論大譁。此後張曉明雖然做出辯解,但香港輿論依然指責張曉明的言論「可笑」和「瘋狂」。

2020年8月7日,張曉明與林鄭月娥等11 名中港官員,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以懲罰破壞香港自治和自由的中港官員。

美國財政部宣布將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以及他們直接或間接在美國持有的實體,並將禁止在美人士與這個黑名單上的人及其所擁有的實體進行商品或服務交易。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