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访问失利 中共未与太平洋10岛国达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0日讯】周一(5月30日),中共外长王毅斐济,与10个太平洋岛国,进行外长会议,由于意见无法达成一致,中共准备签署全面贸易和安全草案的计划失败。

目前人正在斐济(Fiji)访问的中共外长王毅,30日与10个太平洋岛国进行“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议”,参与的国家包括索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吉里巴斯(Kiribati)、萨摩亚(Samoa)、斐济(Fiji)、东加(Tonga)、万那杜(Vanuatu)、巴布亚纽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库克群岛(Cook Islands)、纽埃(Niue)和密克罗尼西亚联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不过,路透社报导,这次会议,11个国家无法就全面的贸易和安全草案达成一致。

王毅表示,各国已经就5个合作领域达成一致,但需要进一步讨论以达成更多共识。先前,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已经公开反对这份草案,他担心这可能会引发中共和西方之间的新“冷战”。

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葛兰姆指出,“如果你把这些岛屿、群岛连接起来,就是一条在澳洲和美国之间、澳洲和日本之间的岛链。”在爆发冲突时,能更有效延缓美国海军驰援,并打断供应链。

葛兰姆表示,即使只有少数国家签订协议,也可能造成重大影响,“如果他们拿下索罗门群岛、吉里巴斯和万那杜,就取得了一些非常重要的资产。纯粹从地缘战略的角度来看,这会改变局势,会大幅改变澳洲未来的防卫计划。”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祺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