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上的水 宇航员能喝到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31日讯】一份新研究认为,月球上拥有的水资源比以前所知的更丰富,将来登月的宇航员可以提取月球上的水来饮用,甚至可以加工制成火箭燃料。

这份研究利用电脑模拟了数十亿年前月球上的情况,认为那个时候月球上有着活跃的火山活动,平均大约每2.2万年就会爆发一次。这些火山喷出了大量的岩浆,除了在月球表面留下大量“月海”地貌,这份研究发现,当时的喷发也释放出大量的水蒸气,在月球表面累积下了几米厚的冰层,有的位于月球表面几米深的地下,有的留在了撞击坑的底部。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月球有丰富的水资源,但是不明确这些水从何而来。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研究人员建立了电脑模型,模拟月球上20亿~40亿年前的情况,发现那个时候月球有着极度活跃的火山活动。

研究称,那个时期大约发生了几万次的火山喷发,其剧烈程度是地球上前所未见的。主要研究者之一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天体物理和行星科学系的助理教授保罗‧海恩(Paul Hayne)说:“它们的剧烈程度超过了地球上的任何喷发事件。”

这些火山喷发物的主要成分是一氧化碳和水蒸气。这些喷发物包围在月球表面,使得月球可能在一个短暂的时期内有过大气层。

研究推测,这个大气层在长达一千年的时间内逐渐消散,导致那段时期火山喷发物中高达41%的水分都结冰留在了月球的表面。合作研究者安德鲁‧威尔科斯基(Andrew Wilcoski)说:“这些气体混合物在大约1,000年的时间内消散,因此有足够的时间结冰(留在了月球表面)。”

研究者表示,那时月球表面的冰如此之多,如果那个时候地球上有人,抬头都能看见月球两极厚厚的、闪亮的冰帽。

按照这份研究的计算,那个时期大约有18千万亿(10¹⁵)磅的水结冰留在了月球表面。这超过了现在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的水量。

研究称,其中大部分水资源一直留存到了今天。也就是说,这份研究认为月球上的水资源比以前所知道的更加丰富,可以为将来登月的宇航员提供饮用水的来源,甚至可以处理成为火箭的燃料。但是要提取这些资源也并不容易。海恩说:“可能在地表以下5~10米的地方,有着厚厚的冰层。”

这份研究5月3日发表于《行星科学期刊》(The Planetary Science Journal)。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