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北京高校爆发游行抗议 上海逃离潮持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6日讯】正值六四前夕,中国多所高校爆发学生游行示威,抗议封校。引发外界关注。

5月24日晚间,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举行示威游行,一度与校方对峙。

北师大学生:“大家在那儿,最关心返乡政策。”

大批学生聚集在邱季端体育馆前,抗议学校停止线下授课,却不准他们回家上网课。

学生们提出四点要求:明确期末考试方式和时间;明确放假时间和能否返乡;正面回应学生诉求;不追责,不约谈。

最后,北师大校方口头表示让步。

北京师范大学校方:“这个事情我们要等北京市的放假要求通知,等北京市通知,我们会尽快回复。”

截至25日,学生还没有看到相关的放假通知。只看到官方报导,北京教育系统联络员进驻高校。

此前,曾有多所北京的院校,包括北大、人大、北航和中国政法大学等,都发起学生抗议,并成功获得返乡权,但北师大却不准学生离校。

对此,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对新唐人表示,中共惧怕北大等院校的号召力,因此,简化了这些高校的放假程序。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因为北大最早是有这个反抗声音,所以它(中共)就让学生能离校就离校,它这个等于就是化简。因为它知道北大的号召力、影响力是最大的,那像北师大它就是等于疏忽了。”

李元华表示,六四临近,大学生聚集在一起,只要有号召就会行动起来,这是中共当局最害怕的。

原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元华:“你想出生之前的六四都已经过了十几年了,他们现在就是20岁左右的,那六四是三十几年前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讲,其实他们不大知道六四是怎么回事情。我倒觉得可能中共这个官员它倒是很敏感,因为确实是也快到六四了。”

在北京,除了封校之外,有的小区被全部拉去张家口隔离。

北京市民:“这是今天5月25日拍的,在翠微路北段停了几十辆大轿车,据说是去普惠南里拉人的。”

北京市民:“现在准备拉到张家口崇礼去隔离。昨天夜里已经通知了。”

在上海,民众的逃离潮仍在持续。据中共官媒《上海日报》报导,由于交通封闭,人们回家的路仍然漫长。

上海返乡者:“明天12点钟的火车,明天早上9点(核酸)到48个小时。搞得我心里急死了。所以我昨天晚上过来。”

上海返乡者:“我们走过来的。”

上海返乡者:“用了是7个小时,24公里吧,走路走不动了,就坐在马路旁边休息一下。”

上海返乡者:“这个疫情搞得,把人都搞废了,我准备回老家一趟。”

上海返乡者:“这个票很难抢的,每次看到有票,点开之后就没票了。”

上海返乡者:“抢了已经一周了,连着抢了好多天,一周没有好好睡过觉了。”

上海车站工作人员:“你差一分钟,进不去。”

穿着蓝色防护服的人员:“他们很多那些人,本来已经出来就已经够难了,然后他们还得走路,到虹桥火车站,然后上高铁,要机子验身份证那啥的吗,差个一分钟,差个几秒钟都进不去,又得从头走回来。”

上海返乡者:“我们这些打零工的,关在这里差不多近两个月了,吃的没得吃的,政府又没有什么补贴,回到老家还要去隔离,还要自费。”

六四临近,北京爆发的学生抗议,触动着中共的敏感神经,而上海的封控,正在摧毁中国的经济。中共极端防疫引发的政治和经济危机,越来越浮上台面。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赵凤华、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