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欧盟关系恶化 中共下周派特使“灭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1日讯】随着与欧盟关系陷入困境,中共下周将派遣高级特使吴红波前往布鲁塞尔,试图挽救与欧盟的僵局。

据《南华早报》周四(5月19日)报导,布鲁塞尔的一个消息来源说,中共欧洲事务特别代表吴红波将在欧盟对外行动署(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与欧盟官员就上个月欧中视频峰会后的欧中关系进行讨论。

4月1日的欧中峰会上,欧盟对北京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上的顽固态度感到惊讶,从而使欧中关系进一步恶化。

欧盟官员表示,北京也不愿意讨论其对立陶宛与台湾的关系而进行经济胁迫的指控。欧盟外交事务主管博雷尔(Josep Borrell)将这次峰会描述为“聋子对话”。

“中国希望搁置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他们不想谈论乌克兰。他们不想谈论人权和其它东西,而是专注于积极的事情。”博雷尔在法国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欧洲议会上就中国议题的激烈辩论中说。

一位高级消息人士说,在自最近一次欧中峰会以来的6个周里,欧中一直未能确定两年一次的高级别贸易和经济对话的日期。

但在最近几周,中共加强了联系,习近平与欧洲同行之间进行了多次高级别通话。上个月,中共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率团出访中东欧八国,据报导,霍玉珍一再向这些国家保证,北京“不是俄罗斯的盟友”。

据《政客》(Politico)杂志报导,中共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也计划在本月末访问欧洲。因为气候变化是西方——包括欧盟和现任美国政府,仍愿意与中共合作的少数几个领域之一。

与此同时,布鲁塞尔一直致力于与中共的一些强硬对手建立联系,包括与日本建立“数字伙伴关系”,并同意提升与台湾的贸易关系。

上周,欧盟与七国集团(G7)公布了一项声明,严厉谴责中共对香港政治多元化和基本自由的持续攻击,抨击中共的网络知识产权盗窃、胁迫性经济政策以及对俄罗斯的支持。

“我们呼吁中共不要协助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不要破坏(西方)对俄罗斯攻击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进行的制裁,不要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辩护,并停止参与信息操纵、虚假信息和旨在使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合法化的其它手段。”声明中说。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的此次访问议程,可能与其去年11月的欧洲之行大有不同。欧洲议会对中关系代表团团长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是对北京直言不讳的批评者,这次他没有被要求会见中共代表团。他表示,吴红波将面对立陶宛和乌克兰这两个主要问题,但也有大量的其它“病症”。

“负面影响涉及更广泛的问题,从国家安全到国际法和人权,再到中共反对公平的经济竞争环境,以及欧洲对华投资的中国化所带来的不利影响。”比蒂科夫补充说。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