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歐盟關係惡化 中共下週派特使「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隨著與歐盟關係陷入困境,中共下週將派遣高級特使吳紅波前往布魯塞爾,試圖挽救與歐盟的僵局。

據《南華早報》週四(5月19日)報導,布魯塞爾的一個消息來源說,中共歐洲事務特別代表吳紅波將在歐盟對外行動署(European External Action Service)與歐盟官員就上個月歐中視頻峰會後的歐中關係進行討論。

4月1日的歐中峰會上,歐盟對北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的頑固態度感到驚訝,從而使歐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歐盟官員表示,北京也不願意討論其對立陶宛與台灣的關係而進行經濟脅迫的指控。歐盟外交事務主管博雷爾(Josep Borrell)將這次峰會描述為「聾子對話」。

「中國希望擱置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分歧,他們不想談論烏克蘭。他們不想談論人權和其它東西,而是專注於積極的事情。」博雷爾在法國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歐洲議會上就中國議題的激烈辯論中說。

一位高級消息人士說,在自最近一次歐中峰會以來的6個週裡,歐中一直未能確定兩年一次的高級別貿易和經濟對話的日期。

但在最近幾週,中共加強了聯繫,習近平與歐洲同行之間進行了多次高級別通話。上個月,中共與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率團出訪中東歐八國,據報導,霍玉珍一再向這些國家保證,北京「不是俄羅斯的盟友」。

據《政客》(Politico)雜誌報導,中共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也計劃在本月末訪問歐洲。因為氣候變化是西方——包括歐盟和現任美國政府,仍願意與中共合作的少數幾個領域之一。

與此同時,布魯塞爾一直致力於與中共的一些強硬對手建立聯繫,包括與日本建立「數字夥伴關係」,並同意提升與台灣的貿易關係。

上週,歐盟與七國集團(G7)公布了一項聲明,嚴厲譴責中共對香港政治多元化和基本自由的持續攻擊,抨擊中共的網絡知識產權盜竊、脅迫性經濟政策以及對俄羅斯的支持。

「我們呼籲中共不要協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不要破壞(西方)對俄羅斯攻擊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進行的制裁,不要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行動辯護,並停止參與信息操縱、虛假信息和旨在使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合法化的其它手段。」聲明中說。

聯合國副祕書長吳紅波的此次訪問議程,可能與其去年11月的歐洲之行大有不同。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比蒂科夫(Reinhard Bütikofer)是對北京直言不諱的批評者,這次他沒有被要求會見中共代表團。他表示,吳紅波將面對立陶宛和烏克蘭這兩個主要問題,但也有大量的其它「病症」。

「負面影響涉及更廣泛的問題,從國家安全到國際法和人權,再到中共反對公平的經濟競爭環境,以及歐洲對華投資的中國化所帶來的不利影響。」比蒂科夫補充說。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