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如何“润”到美国 移民律师答疑(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1日讯】大陆网络近期流行一个词“”, 一提“润”,人们都知是“跑路”之意。针对许多大陆民众打算逃离,本报采访了佛罗里达州执业律师李维先生。李律师介绍了移民美国的几种途径及注意事项。

记者:李律师您好!最近出来一个网络词汇叫“”,是英文“Run”的谐音,就是逃跑的意思。

李律师:我听说了。就是因为在中国大陆强制性的疫情防控政策下,人们要彻底逃离被封锁的城市,甚至逃离大陆。

记者:许多读者很关注他们怎样才能逃到美国并获得永久居住权。能否帮助解答一下?

李律师:好的。最近100年来,获得美国永久居住权,也就是绿卡,无外乎六种方法。第一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亲属移民,即根据亲属关系提出申请。移民法列出了五种亲属关系可以提出这种申请。

第一种是美国公民的配偶、父母和未成年子女。另外四种是:美国公民的成年子女,美国永久居民的配偶和未婚子女,公民的已婚子女,公民的兄弟姐妹。

记者:听说亲属移民要等待绿卡配额的排期?

李律师:是的。除了上面说的第一种外,其它四种都有排期。快的要经过三五年的等待,慢的则要等待十年以上。

记者:那就是说,有排期的亲属移民目前不能马上来美?

李律师:是。我有一部分客户,十几年前就入籍成了美国公民,他们想把兄弟姐妹也申请过来。但这些兄弟姐妹认为“在中国岁月静好”,不想来美。可最近,他们发现大陆已然不再是岁月静好,因此很想来美。但因十几年前没申请,就没有站在等待配额的队伍里。现在开始申请,要经过十年左右的漫长等待,不能马上来,因而就“远水解不了近渴”了。

记者:那这四种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亲属就没有其它办法了?

李律师:也不是完全没有。如果亲属在美国以非移民身份入境如旅游签证,他们需维持有效的非移民身份直到有配额为止(这是件很难的事情),如学生F-1签证,工作的H、L、R、P、Q签证。如果亲属已经申请到了美国的B-1或B-2旅游签证,理论上这类人可立即入境,然后可延期旅游身份或转成长期签证身份。

转成长期非移民签证,要看他们符合哪类签证的具体要求。他们要准备一份详细的个人履历表,包括受教育和受雇用的信息;要详细到就读过哪些学校、专业及课程;雇主的信息及供职情况,供职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和累积的技术能力,如发表了多少论文、获得了何种奖励等。履历表还要包括自己的生意及财富数字等。这样律师就可以建议哪些长期签证适用于这些亲属。

记者:有的读者担心旅游签证不能转成长期签证,也有传说旅游签不能在美国境内转成其它类别签证。是这样吗?

李律师:这是讹传。除了公派学生或交流学者有一些限制外,所有非移民身份都可以互相转换,大部分都可延期。不过有的身份延期总长度有限制。但旅游签法律并未规定最多能延期几次。

记者:如果旅游身份可以多次延期,那么等绿卡的时间是否就够用了呢?

李律师:虽然移民法未规定延期的次数,但实际中不会每次都批准。如果没有特殊的理由,一般第二次延期就很难得到批准。因为一个人要怎么旅游,一年的时间还不够?B-2旅游签证包括探亲、治病、看球赛、参加婚礼、葬礼及毕业典礼等所有个人旅行的目的。

记者:是否可以说,只要能获得长期非移民签证,就有希望等到绿卡的配额?

李律师:是的。

记者:那什么情况下签证延期会受“有移民倾向”的影响?

李律师:有两种情况不受“移民倾向”的影响。它们是H-1B和L-1工作签证,即美国公司的雇员和跨国公司调派人员签证。

但如果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的亲属提出移民申请,会影响非移民签证身份。所以,考虑到有“移民倾向”的因素,有意申请绿卡的人最好先申请将短期非移民签证转成长期非移民签证,然后再提出移民申请。

这个并不是法律。不是说如果先提出移民申请,就不可能再给非移民签证了,只不过在非移民签证批准过程中有了一个“移民倾向”的负面因素。而绿卡配额等待期很长的兄弟姐妹,其非移民签证的申请几乎不受“移民倾向”因素的影响。(待续)◇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