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骚乱持续 数十政客房屋被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1日讯】在周一(5月9日)爆发致命冲突后,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辞去职务。随后骚乱依旧继续,数十位政客的房屋烧毁

据BBC报导,抗议烧毁了50名政治家的房屋,而该国南部一座有争议的拉贾帕克萨家族专用的博物馆也被夷为平地。前总理儿子的一个豪华度假村也被烧毁。出于安全考虑,斯里兰卡政党领导人之间转为举行网络会议。

警方10日表示,除了被烧毁的房屋外,还有75座房屋遭到破坏。当天,数千名安全部队成员被部署在斯里兰卡首都街上巡逻,并接受命令可当场射杀违法者和抢劫者。

暴力事件令许多人感到不安,许多政治家都躲在安全屋里或避免在公众面前露面。传媒部长戈达赫瓦(Nalaka Godahewa)告诉BBC:“现在一点都不安全,特别是政府一面的政治家。”他的房子已被烧毁。

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10日敦促公民保持冷静,停止针对公民的暴力和报复行为,无论其政治派别如何”。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是辞职的总理拉贾帕克萨的弟弟。

欧盟及其27个成员国在一份声明中谴责斯里兰卡最近对和平抗议者的暴力袭击,呼吁当局展开调查,并敦促各方保持克制。

10日,亭可马里海军基地(Trincomalee Naval Base)前聚集了一群抗议者,有报导称,前总理在逃离科伦坡的住所后与家人逃到了这里。还有传言说他和家人逃到了印度,但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委员会对此予以否认。

10日晚上,抗议者继续在科伦坡的主要抗议地点加勒菲斯绿地(Galle Face Green)聚集,他们认为总统对经济的管理严重不当,必须下台。

拉贾帕克萨总统正在与其他政党举行会谈,讨论组建一个新的临时政府。但主要反对派表示,除非总统下台,否则他们不会成为临时政府的一部分。目前,尚不清楚哪些政党将联合起来组建新政府。

斯里兰卡的商店、企业和办公室5月11日继续关闭,全国范围内的宵禁将持续到12日上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密切关注斯里兰卡的事态发展,并担心不断加剧的社会紧张局势和暴力事件。

IMF驻斯里兰卡代表处负责人Masahiro Nozak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员和斯里兰卡当局之间,已经开始了“技术层面”的讨论,将继续进行后续讨论,以便为斯里兰卡新政府成立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