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资助项目成债务陷阱 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加剧

原标题:中国资助建设项目 成斯里兰卡挥霍债务陷阱

【北京时间2022年05月11日讯】一座没有飞机的机场、一家没有客人的旋转餐厅、一个负债累累的海港,这些中国资助的建设项目,成了斯里兰卡政府挥霍无度且没人在意的纪念碑,也让斯里兰卡经济危机更加恶化。

法新社报导,这个南亚岛国为填补多年预算短缺和贸易赤字,大肆借贷,但却浪费巨额资金在一些考虑欠周的基础建设项目上,进一步耗尽公共资金。

斯里兰卡正身陷1948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停电好几个月以及食物、燃料严重短缺,令该国2200万人苦不堪言。

数周以来要求政府为其经济管理不善下台的大抵和平抗议活动,9日演变成暴乱,政府支持者与示威抗议群众爆发冲突,造成5人死亡,至少225人受伤。

斯里兰卡政坛势力强大的拉贾帕克萨(Rajapaksa)家族,在家乡赫班托达(Hambantota)推动许多“白象建设计划”(white-elephant projects,昂贵但无用项目),加剧了危机。这个家族利用其政治影响力和中国数十亿美元贷款,意图将这偏远乡村地区变为重要经济枢纽,但以失败收场,那些建设如今尘封当地。

授权推动许多建设项目的总理马兴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于9日暴乱发生当天宣布辞职。但他的胞弟戈塔巴耶(Gotabaya)仍是总统。

基础建设计划的核心,是在世界最繁忙的东西海运航道上打造一个深海港口,其目的是为了刺激工商业活动。然而从港口开始营运那一刻起,资金便一直失血。

长期住在赫班托达的居民丁努卡(Dinuka)告诉法新社:“当建设计划宣布时,我们满怀希望。但现在已没有任何意义。那个港口不是我们的,我们正为了生活而挣扎。”

赫班托达无力承担中国资助其建设的这笔14亿美元贷款,6年来损失了3亿美元。

2017年,一家中国国有企业与海港签下99年租约,这项交易招致整个地区担忧,因北京在印度洋得到了一个战略立足点。

俯瞰港口的是另一项中国支持的奢侈品:一座耗资1550万美元、自启用以来大抵没使用的会展中心。

附近则是拉贾帕克萨机场(Rajapaksa Airport),该机场建造时获中国2亿美元贷款。但机场门可罗雀,以致一度甚至连电费都付不起。

在首都可伦坡(Colombo),一个由中国资助的665英亩人工岛屿港市建设计划,目标是成为足以和杜拜(Dubai)匹敌的金融枢纽。

然而,批评者早已明白警告,该项目将成为一个“隐藏债务陷阱”。

(转自台湾中央社/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