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演活英雄人物?神韵明星分享秘诀

作者:蔡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7日讯】欣赏过“世界第一秀”神韵演出的人们,从不吝啬对舞蹈演员的真诚赞美: “他们身手矫健,舞姿高度精准!”“高难度技巧令人惊叹!”

神韵恋恋不舍、期待一看再看的人们,更是发现其舞蹈艺术背后的深邃内涵,“感人至深,这是一次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旅”,“神舞动之美,名副其实。”

那究竟是怎样的高难度技巧,又呈现怎样引人入胜的故事,传递发人深省的文化内涵呢?今天,我们或许可以从神韵作品网站的一位男子舞蹈明星的演绎中略探一二。

神韵舞蹈明星——陈厚任

身着白袍,手持长剑,凌空而舞,他就是一代诗仙李白;披上金甲,捡起长枪,腾空而起,他就是抗金英雄岳飞。无论是参与国际舞蹈赛事,还是驰骋神韵国际舞台,他的表演无不令全场感动、震撼。

他就是神韵舞蹈明星、主要领舞演员陈厚任。当然他令人叫绝的专业就是中国古典舞。

在多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上,他演绎过《精忠岳飞》、《林冲夜奔》等剧目,精湛的技巧淋漓尽致展现“舞武同源”之精彩,取得“一铜二金”的佳绩。

在国际舞台上,他领舞过神韵作品《李白遇仙》、《寒窑》、《逼上梁山》中的文人武将角色,娴熟的身法技巧,深厚的民族韵味,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与喝采。

武用技击,文而舞蹈,舞武同源,一脉相承。但陈厚任认为,技术技巧的呈现只是手段,把握、刻画人物角色才是最大的挑战。

“学中国古典舞,练的不只是动作,而是背后所带出的韵味与内涵。”这是陈厚任多年“习舞”的深刻体验。

他始终遵循舞蹈老师的一句话:“学艺先学做人。”对于每个角色,他都记住一点:要演出那个人物的精髓,必须要学习他的精神,这样就不是在演,而是真的变成那个人。

有观众看了陈厚任演绎的岳飞后留言说:“感觉这位艺术家复活了大英雄岳飞!这几天我的思绪随着他所塑造的岳飞形象,走进了那段悲壮的历史之中。”

在神韵作品“神韵明星-陈厚任”视频下方,观众Robert Jia留言说:“真是高手中的高手,舞蹈中刚柔相济,展示中国传统英雄人物真是太合适了。”

习练中国古典舞,成为国际舞台明星,陈厚任也学习掌握了失传的“身带手、胯带腿”绝世技巧,并力求达到炉火纯青的程度。

“这神形合一的文化结晶,只有神能传给人。”陈厚任说。

神韵中国古典舞已经引领艺术新潮流,成为当今国际舞台上最为引人注目的舞蹈种类。(点看神韵作品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神韵舞蹈明星可以栩栩如生地再现中华五千年历史大戏中的诸多角色,而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在自己的一方舞台上,扮演一个个不同的角色?为人父母、师长、子女、同事、上司⋯⋯

人生虽然并无预先设定的剧本可以参考,但神韵舞蹈演员孜孜不倦的追求和磨练,是否在启发着我们演好这些角色的智慧?

观看预告片:神韵舞蹈明星陈厚任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