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教育新规:中小学生要煮饭炖汤、种菜养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中共教育部近日出台新规,要求中小学生学习煮饭炖汤、种菜养禽等,消息冲上微博热搜第一。许多年长的中国人由此回想起毛泽东时代小学生“学工、学农”的经历,担忧中国社会在加速左转,重返毛时代。

5月5日,#教育部要求9月起中小学生要学煮饭#的词条冲上热搜第一。中共教育部正式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自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在烹饪方面,课程内容包括:学会做凉拌菜,煮鸡蛋、水饺,做2~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

在农业生产劳动方面,要求中小学生体验种植蔬菜,饲养家禽,如鸡、鸭、兔、羊等,还要体验农副产品保鲜与加工,种植稻田,水产养殖等。

教育部这项新规引发争议,有人表示支持,认为可以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有人联想到毛泽东时代小学生“学工、学农”的经历,担心中国社会正在重回毛时代。

有人已提出:“应该还有忆苦思甜课。”“忆苦思甜”是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产物,当时民众被迫一起吃粗劣饮食,以表达对共产党的感恩。

中共篡权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参加劳动和社会实践是中小学生的一门必修课。那个年代出生的人大多有“学工、学农”的经历,如起早贪黑割麦子、收稻子、摘棉花,开车床、修机械等等。大量的学工、学农的“学习”,成为当时不少学生的日常生活。

近年来,中共政策一路左转,许多迹象显示,中国社会正在重回毛泽东时代,如供销社僵尸复活、网上建议启动“新时期上山下乡工程”,让大学生到农村去工作生活,以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浙江文史学者张春耀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快速下滑,因此文革气氛也愈来愈浓烈:“上边对上山下乡这个问题恐怕又有重新认识。”

习近平曾多次提到“自力更生”,这是具有毛泽东时代印记的标志性口号,代表经济萧条和粮食短缺等。

《华尔街日报》5月4日报导,今年3月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强调粮食安全问题。他对政协委员们表示:“谁来养活中国?中国要靠自力更生,自己养活自己!”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