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疆暂停俄乌业务 未能消解其援俄嫌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5日讯】中国无人机龙头大厂──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DJI),已经暂停其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业务一周,但仍然未能打消国际军事和资安专家们对该公司的疑虑。专家们要求大疆正视其制造的无人机产品已成为军用武器的事实,并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反制恶意滥用者。

美国之音5月4日报导说,军事专家和资安专家们认为,大疆之所以宣布暂停俄乌业务,做出“史上第一次的商业中立”姿态,是因为其无人机的飞控软件供应仍受制于美国公司,他们害怕会遭到美国的“二级制裁”而成为第二个华为。虽然大疆否认“暗助俄军”,但外界对其继续提供俄军间接的战争资源仍有疑虑。

专家们强调,大疆不能一直拿“民用”当挡箭牌,而罔顾产品沦为杀人机器的事实,大疆必须负起道德责任,“从禁飞、供应链和销售等管道,避免产品遭恶意滥用”。

位于台北的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对美国之音表示,大疆无人机以低价优势占据了全球7成以上的市占率,但其产品内建定位座标又能回传其拍摄的图资,再加上中共的情报法规定中国企业都有协助中共和军方情报工作的义务,因此美国早在2018年就认定大疆无人机存在资安威胁,禁止军方和联邦机构等公务单位使用。

苏紫云表示,虽然大疆现暂停俄、乌业务等于“向美国政府低头”,但为确保大疆信守中立承诺,欧美国家和北约会协助乌克兰监测俄军使用大疆无人机的动态,大疆如果继续对俄罗斯提供间接的战争资源,支持它的战争机器的话,那么美国政府就会对该公司启动“二级制裁”,可能禁止大疆进入民用市场。而对大疆来讲最要命的是,它关键的飞控软体控制在美国公司的手里。

“如果大疆在这次乌克兰战争中还偷偷地提供资料给俄罗斯,可能后续它企业用的那些软体,美国公司就不会再提供服务,大疆以后就不会有新的产品,就变成另外一个华为。” 苏紫云说。

此前,乌克兰军民指控大疆除切断乌方连线其名为云哨(AeroScope)的定位系统外,还单方面向俄军开放云哨定位数据,使俄罗斯占尽反侦搜优势,得以锁定乌克兰无人机飞手的位置,发动飞弹攻击,造成乌军和平民伤亡。为此,乌克兰副总理米哈伊洛-费多罗夫(Mykhailo Fedorov)3月中曾痛斥大疆是“杀人犯的帮凶”。

美国软体公司Figma3月中率先“断供”大疆,封锁其登入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的账号。另外,德国电子零售商龙头MediaMarkt3月底也以安全性为由下架大疆无人机。

事实上,大疆无人机遭军用改装,沦为武器的争议已纷扰多年。但大疆一直以“民用产品”作为挡箭牌,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反制将其产品滥用于军事目的甚至恐怖袭击者。

美国无人机专家菲尼斯特雷则坦言:准确地说,大疆其实是把一般军用等级的硬件改成了商用产品。例如,90年代,只有军方才拥有影像即时传输、热感应夜视能力和大范围侧距仪,但这些功能大疆无人机都可提供。因此,大疆坚称该公司只开发民用商品的说法“粗糙” 、“短视”,也是“卸责”的鸵鸟心态,因为大疆无人机器被用于军事用途,具有杀伤力已是事实,更何况大疆公司也承揽了军方的采购。

菲尼斯特雷直言,大疆有很多管道可以反制恶意滥用者,例如根据飞行活动日志来限制恶意或军事使用者起飞无人机,甚至透过供应炼或销售库存流向,来避免产品流入如恐怖分子等恶意使用者手中。

据美国之音介绍,菲尼斯特雷之前任职于美国反制无人机系统公司(Counter Unmanned Aerial Systems Co)的第13部门(Department 13)。他早在美国政府之前,于2017年就发现大疆放上亚马逊公司AWS云端的无人机活动日志并未加密,而且已经流出。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