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大疆暫停俄烏業務 未能消解其援俄嫌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5日訊】中國無人機龍頭大廠──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DJI),已經暫停其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的業務一週,但仍然未能打消國際軍事和資安專家們對該公司的疑慮。專家們要求大疆正視其製造的無人機產品已成為軍用武器的事實,並進一步採取切實措施反制惡意濫用者。

美國之音5月4日報導說,軍事專家和資安專家們認為,大疆之所以宣布暫停俄烏業務,做出「史上第一次的商業中立」姿態,是因為其無人機的飛控軟件供應仍受制於美國公司,他們害怕會遭到美國的「二級制裁」而成為第二個華為。雖然大疆否認「暗助俄軍」,但外界對其繼續提供俄軍間接的戰爭資源仍有疑慮。

專家們強調,大疆不能一直拿「民用」當擋箭牌,而罔顧產品淪為殺人機器的事實,大疆必須負起道德責任,「從禁飛、供應鏈和銷售等管道,避免產品遭惡意濫用」。

位於台北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對美國之音表示,大疆無人機以低價優勢占據了全球7成以上的市占率,但其產品內建定位座標又能回傳其拍攝的圖資,再加上中共的情報法規定中國企業都有協助中共和軍方情報工作的義務,因此美國早在2018年就認定大疆無人機存在資安威脅,禁止軍方和聯邦機構等公務單位使用。

蘇紫雲表示,雖然大疆現暫停俄、烏業務等於「向美國政府低頭」,但為確保大疆信守中立承諾,歐美國家和北約會協助烏克蘭監測俄軍使用大疆無人機的動態,大疆如果繼續對俄羅斯提供間接的戰爭資源,支持它的戰爭機器的話,那麼美國政府就會對該公司啟動「二級制裁」,可能禁止大疆進入民用市場。而對大疆來講最要命的是,它關鍵的飛控軟體控制在美國公司的手裡。

「如果大疆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中還偷偷地提供資料給俄羅斯,可能後續它企業用的那些軟體,美國公司就不會再提供服務,大疆以後就不會有新的產品,就變成另外一個華為。」 蘇紫雲說。

此前,烏克蘭軍民指控大疆除切斷烏方連線其名為雲哨(AeroScope)的定位系統外,還單方面向俄軍開放雲哨定位數據,使俄羅斯占盡反偵搜優勢,得以鎖定烏克蘭無人機飛手的位置,發動飛彈攻擊,造成烏軍和平民傷亡。為此,烏克蘭副總理米哈伊洛-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3月中曾痛斥大疆是「殺人犯的幫凶」。

美國軟體公司Figma3月中率先「斷供」大疆,封鎖其登入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的帳號。另外,德國電子零售商龍頭MediaMarkt3月底也以安全性為由下架大疆無人機。

事實上,大疆無人機遭軍用改裝,淪為武器的爭議已紛擾多年。但大疆一直以「民用產品」作為擋箭牌,並沒有採取任何措施來反制將其產品濫用於軍事目的甚至恐怖襲擊者。

美國無人機專家菲尼斯特雷則坦言:準確地說,大疆其實是把一般軍用等級的硬件改成了商用產品。例如,90年代,只有軍方才擁有影像即時傳輸、熱感應夜視能力和大範圍側距儀,但這些功能大疆無人機都可提供。因此,大疆堅稱該公司只開發民用商品的說法「粗糙」 、「短視」,也是「卸責」的鴕鳥心態,因為大疆無人機器被用於軍事用途,具有殺傷力已是事實,更何況大疆公司也承攬了軍方的採購。

菲尼斯特雷直言,大疆有很多管道可以反制惡意濫用者,例如根據飛行活動日誌來限制惡意或軍事使用者起飛無人機,甚至透過供應鍊或銷售庫存流向,來避免產品流入如恐怖分子等惡意使用者手中。

據美國之音介紹,菲尼斯特雷之前任職於美國反制無人機系統公司(Counter Unmanned Aerial Systems Co)的第13部門(Department 13)。他早在美國政府之前,於2017年就發現大疆放上亞馬遜公司AWS雲端的無人機活動日誌並未加密,而且已經流出。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