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食品短缺4月创历史新高 物价持续飙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标普全球(S&P Global)5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俄乌冲突继续影响全球食品出口,导致4月份食品供应短缺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该项调查,上个月全球制造商受到持续的价格和供应压力,而全球供应短缺指数表明,供应短缺接近正常水平的7倍,与3月份的高点持平。

标普全球经济学家乌萨马‧巴蒂(Usamah Bhatti)说:“乌克兰战争继续打击全球食品出口,造成4月份的供应短缺激增,达到了创纪录水平。”

同时,食品价格上涨是有记录以来的第二高。

标普全球表示,货运能力仍然是受影响最严重的,而报告中提及的食品短缺,是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

“有报告称物流能力的缺乏比正常水平高出近32倍,原因是船只短缺和港口拥堵继续扰乱材料供应。同时,虽然价格压力有所缓解,但企业报告说,货运成本正以正常速度的11倍攀升。”巴蒂说。

这项调查是在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上个月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采取具体行动,以解决食品成本上升的影响之后进行的。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数据,3月份全世界的食品价格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上涨,比前一个月上涨13%,达到159.3点,创下历史新高。

“这种威胁对低收入家庭触动最大,他们在食品上的花销已经与收入不成比例。此外,全球粮食系统的相互关联意味着每个大洲的人都将受到影响。”耶伦在4月19日的“应对粮食短缺问题——挑战与行动呼吁”(Tackling Food Insecurity—The Challenge and Call to Action)会议上说。

耶伦指出,在俄罗斯2月入侵乌克兰之前,全球有超过8亿人正遭受长期粮食短缺的困扰,而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使本已严峻的局势变得更糟”。

“我想说清楚:俄罗斯的行为要对此负责”,耶伦说,“但美国正在与我们的伙伴和盟友紧急合作,以帮助减轻俄罗斯不计后果的战争对全球弱势人群的影响。”

美国官员多次警告说,俄乌冲突会引发粮食短缺,这两个国家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产品生产国之一,专门生产小麦、玉米、油菜籽、葵花籽和葵花油等主食产品。

在这项标普调查公布之前,一些行业专家在上周的一次听证会上表示,铁路积压和其它问题影响了美国货运铁路网络,造成谷物运输的拖延,并对通货膨胀造成进一步压力。

然而,铁路运营商将延误归咎于极端天气和去年年底的需求激增,以及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

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AFL-CIO)的运输行业部董事,在本月稍早写给地面运输委员会(Surface Transportation Board)的一封信中(详见这里),将服务中断和部分延误归咎于工人的缺乏。据悉,该运输行业部是由37个成员工会组成的联盟。

主席格雷格‧雷根(Greg Regan)写道:“我们国家的食品供应链,因铁路行业的持续疏忽和顽固不化,而受到威胁,这种说法既令人震惊,也令人无法接受。”

他还指出,美国一些最大的铁路运营商,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BNSF铁路、联合太平洋铁路(Union Pacific Railroad)和诺福克南方铁路(Norfolk Southern Railway),都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的五年里,大幅削减了铁路雇员。

标普全球的数据还显示,第二季度开始时,全球价格压力也与3月份持平,而电气项目的成本达到2021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原文:Food Shortages Hit Record High in April, Prices Continue to Soar: S&P Global Survey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