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食品短缺4月創歷史新高 物價持續飆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標普全球(S&P Global)5月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俄烏衝突繼續影響全球食品出口,導致4月份食品供應短缺創下歷史新高。

根據該項調查,上個月全球制造商受到持續的價格和供應壓力,而全球供應短缺指數表明,供應短缺接近正常水平的7倍,與3月份的高點持平。

標普全球經濟學家烏薩馬‧巴蒂(Usamah Bhatti)說:「烏克蘭戰爭繼續打擊全球食品出口,造成4月份的供應短缺激增,達到了創紀錄水平。」

同時,食品價格上漲是有記錄以來的第二高。

標普全球表示,貨運能力仍然是受影響最嚴重的,而報告中提及的食品短缺,是自去年12月以來的最高值。

「有報告稱物流能力的缺乏比正常水平高出近32倍,原因是船隻短缺和港口擁堵繼續擾亂材料供應。同時,雖然價格壓力有所緩解,但企業報告說,貨運成本正以正常速度的11倍攀升。」巴蒂說。

這項調查是在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上個月敦促世界各國領導人採取具體行動,以解決食品成本上升的影響之後進行的。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數據,3月份全世界的食品價格以有史以來最快的速度上漲,比前一個月上漲13%,達到159.3點,創下歷史新高。

「這種威脅對低收入家庭觸動最大,他們在食品上的花銷已經與收入不成比例。此外,全球糧食系統的相互關聯意味著每個大洲的人都將受到影響。」耶倫在4月19日的「應對糧食短缺問題——挑戰與行動呼籲」(Tackling Food Insecurity—The Challenge and Call to Action)會議上說。

耶倫指出,在俄羅斯2月入侵烏克蘭之前,全球有超過8億人正遭受長期糧食短缺的困擾,而俄烏衝突進一步加劇了這種情況,「使本已嚴峻的局勢變得更糟」。

「我想說清楚:俄羅斯的行為要對此負責」,耶倫說,「但美國正在與我們的夥伴和盟友緊急合作,以幫助減輕俄羅斯不計後果的戰爭對全球弱勢人群的影響。」

美國官員多次警告說,俄烏衝突會引發糧食短缺,這兩個國家都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農產品生產國之一,專門生產小麥、玉米、油菜籽、葵花籽和葵花油等主食產品。

在這項標普調查公布之前,一些行業專家在上週的一次聽證會上表示,鐵路積壓和其它問題影響了美國貨運鐵路網絡,造成谷物運輸的拖延,並對通貨膨脹造成進一步壓力。

然而,鐵路運營商將延誤歸咎於極端天氣和去年年底的需求激增,以及COVID-19大流行的影響。

美國勞工聯合會-產業工會(AFL-CIO)的運輸行業部董事,在本月稍早寫給地面運輸委員會(Surface Transportation Board)的一封信中(詳見這裡),將服務中斷和部分延誤歸咎於工人的缺乏。據悉,該運輸行業部是由37個成員工會組成的聯盟。

主席格雷格‧雷根(Greg Regan)寫道:「我們國家的食品供應鏈,因鐵路行業的持續疏忽和頑固不化,而受到威脅,這種說法既令人震驚,也令人無法接受。」

他還指出,美國一些最大的鐵路運營商,包括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BNSF鐵路、聯合太平洋鐵路(Union Pacific Railroad)和諾福克南方鐵路(Norfolk Southern Railway),都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的五年里,大幅削減了鐵路雇員。

標普全球的數據還顯示,第二季度開始時,全球價格壓力也與3月份持平,而電氣項目的成本達到2021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原文:Food Shortages Hit Record High in April, Prices Continue to Soar: S&P Global Survey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