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拍到两个星系正在碰撞 犹如天使之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3日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拍摄到两个星系正在发生碰撞合并,犹如宇宙中巨大的翅膀,故称其为“天使之翼”(Angel Wing)。

NASA网站报导,该局的哈伯太空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到VV-689系统中两个正在合并星系,将其昵称为“天使之翼”。

与仅从我们在地球上的有利位置观察时才出现重叠的星系偶然排列不同,VV-689中的这两个星系正处于碰撞之中。星系间的相互作用使VV-689几乎完全对称,给人一种巨大的星系之翼的印象。

VV-689中的这两个星系看起来就像一对巨大的翅膀。(NASA)

这张图片来自“动物园宝石”(Zoo Gems)。“动物园宝石”是一个名叫“星系动物园”(Galaxy Zoo)的公民科学项目中藉由哈伯太空望远镜所拍摄的有趣星系。

这个众包(crowdsourced)的项目依赖数十万名志愿者对星系进行分类,并协助天文学家检视经由机器人望远镜所获取的大量资料。

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发现了许多奇特和奇妙的星系类型,有些是人们先前从未研究过的。

另一个类似的项目被称为“射电星系动物园”(Radio Galaxy Zoo),它藉由同样的众包方法来寻找遥远星系中的超大质量黑洞。

除了“天使之翼”之外,NASA最近也分享了哈伯太空望远镜所捕捉到的另外两个正在发生碰撞的星系。这两个正在进行相互作用的星系合称为Arp 143。

Arp 143是两个正在发生碰撞的星系的合称。(NASA)

Arp 143包含闪闪发光、受到扭曲的螺旋星系NGC 2445(如图右),以及比较暗淡的星系NGC 2444(如图左)。

天文学家表示,这两个星系穿越彼此,导致数以千计的恒星在NGC 2445诞生。这个星系之所以有很多恒星诞生,是因为它富含气体,这是恒星诞生时所需要的燃料。

然而,NGC 2445未能摆脱NGC 2444的重力影响。这两个星系正在进行拉锯战,而NGC 2444似乎会赢。它将气体从NGC 2445那里吸过来,形成了充斥新诞生恒星的三角形。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