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炙热 Fed升息之余准备缩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2日讯】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为压制通货膨胀,除持续升息外,本周预料将公布缩减9兆美元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COVID-19疫后时期货币政策加速紧缩的冲击难料。

2020年3月,联准会在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爆发后大举收购美国公债、房贷担保证券(MBS)等资产,支撑风雨飘摇的经济与金融市场。这段期间,联准会资产负债表规模膨胀逾一倍,俗称量化宽松(QE,注1)的购债措施今年3月退场后,缩表(注2)箭在弦上。

2008年金融海啸过后,联准会也在短期利率逼近零的环境中购债,以期压低长期利率,达到刺激经济成长的效果。随着经济复苏,联准会2014年停止扩张资产负债表,但再投资债券到期收益,直到2017年才被动赎回,持有的债券到期后没有再投资,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小。

华尔街日报报导,联准会这次缩表主要沿袭上次做法,采取被动形式,但这次被动赎回的规模与速度将超越5年前,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能更剧烈。

联准会上次缩表时,官员因对效果没把握,起初设定每月缩表100亿美元的上限,时隔一年才提升到500亿美元。

联准会官员近期示意,这次缩表每月将让950亿美元债券到期,包括600亿美元公债、350亿美元房贷担保证券。缩表可能从6月启动,几个月后就订出新上限,而非上次的一年。

此外,联准会2017年9月宣布启动缩表时暂停升息,以免一次例会处理太多事。这次缩表计划出炉的背景截然不同。联准会今年3月升息1码(0.25个百分点),基准利率脱离COVID-19大流行后趋近零的水准,投资人预期官员5月3日至4日集会将决议升息2码,为22年来首见。

5年前,美国通膨率略低于联准会设定的2%目标,联准会官员从容不迫,决定缩表部分出于政治考量。当时联准会持有大量资产渐不受欢迎,部分国会议员认为这类非传统货币刺激隐藏预算赤字严重的成本,联准会官员为减轻相关疑虑,想证明他们可逆转量化宽松。

这回联准会急着撤除COVID-19大流行期间的刺激措施,原因是通膨居高不下。联准会偏好参考、剔除食品与能源的3月核心个人消费支出(Core PCE)物价指数年增率达5.2%,接近1983年以来最高点。

投资银行派杰(Piper Sandler)经济学家预估,联准会今年将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约6000亿美元,明年缩表1兆美元。官员讨论未来3年内缩表约3兆美元,相较之下,2017年至2019年仅缩表8000亿美元。

5年前,联准会未曾认真思考被动赎回之余主动出售债券。今年3月,官员认为他们最终可能需要在公开市场上出售部分房贷担保证券。

部分研究显示,联准会购债产生的最大效果并非减少债券供给,而是暗示联准会短期内不会升息。情况若是如此,透过缩表增加债券供给产生的效果可能有限。

美国首季经济在通膨炙热、联准会紧缩货币政策的局面下萎缩,金融市场近期陷入动荡。报导写道,现实情况是没有人确知逆转量化宽松对经济与市场的冲击为何,这可能影响联准会为让经济与通膨降温而升息的盘算。

注1:量化宽松小百科
维基百科:量化宽松(英语: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是一种非常规货币政策,由国家货币管理机构(通常是中央银行)以公开市场操作,提高实体经济环境的货币供应量,相当于间接增印钞票。
2008年金融海啸后,美国推出过三轮量化宽松,实施至2014年10月结束。

注2:缩表小百科
缩表是指银行减少资产负债表规模。
联准会过去在量化宽松(QE)时期大量买入美国公债、房贷抵押证券(MBS)与机构债券等资产,造成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
随着市场复苏持稳,联准会除透过升息外,另一方面透过缩减资产负债表,实施瘦身计划,收紧市场资金。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