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指数4月暴跌 疫情下中国经济走向衰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30日讯】在今年3月跌破枯荣线后,中国4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下跌,创下26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分析人士认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大陆许多地区相继爆发了新一轮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严厉的封控措施对企业的运营、供应链和需求造成了严重冲击。

中共国家统计局4月3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的制造业PMI从3月的49.5跌至47.4,服务业PMI也从48.4暴跌至41.9。

PMI以50为枯荣线,高于此值意味着业务将扩张、低于50则代表着业务萎缩。也就是说,上述数据表明,中国的制造业以及服务业已经连续两个月处于萎缩状态,而且萎缩的程度在进一步加剧。

中共国家统计局罕见承认,疫情期间的经济活动停摆,造成了制造业需求和供给都出现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在关键原材料及零部件供应、成品销售、库存等方面都遇到了困难。

官方通报称:“生产分类指数为44.4%,比上月下降5.1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明显放缓。新订单分类指数为42.6%,比上月下降6.2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落较大。原材料库存分类指数为46.5%,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继续减少。从业人员分类指数为47.2%,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景气度有所下降。供应商配送时间分类指数为37.2%,比上月下降9.3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明显放慢”。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相关报导中引述未具名的分析人士观点表示,上述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严格的防疫措施对经济形势产生了严重影响,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此外,乌克兰战争、消费疲软、房地产市场低迷也在拖累中国的经济增长。

报导指出,中国今年3月份的数据已经大幅度疲软,失业率也创下了2020年5月以来的最高值。分析人士担心,今年第二季度的中国经济数据将会在疫情影响下全面“跳水”。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与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相比,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公布的相关数据更低。财新/Markit发布的4月份中国PMI指数从3月的48.1降至46.0,新订单分类指数也出现了大幅度下降。

许多企业将上述数据的下降,归因于物流遭遇了极大的困难。疫情不仅使得运输困难加大,防疫的限制也导致海外需求减弱,新出口订单持续下降。

此外,财新/Markit发布的4月份的原材料购进价格仍大幅上升,原因是病毒防控措施以及俄乌战争后物流和原材料成本上涨;就业指数略有下降,与防疫限制措施使工人难以重返工厂有直接关系。

不过,长期以来大陆官方背景统计数据的真实性都遭到外界的质疑。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曾经直言,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官方数据通常是用来引导舆论的,在发布之前有个审批步骤,所以只有点参考价值,不能当真。

王赫披露,中共有个独特的内参制度,内部掌握的一些相对真实的数据和情况会通过内参上报,可到达最高层,用于决策,跟公开发布的数据有很大不同。不过他同时强调说,上内参的数据也并不一定都是真实的。例如,有一些内参上提供的资讯,是有些势力出于政治考量,故意误导最高层以达成其一定目的搞出来的;还有人揣摩上意而修改了真实的数据、报告了虚假的资讯等。所以,中共这个体制解决不了假情报这个问题,也导致了高层的决策经常出错。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