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虚构平行宇宙 党媒六大骗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30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点:疫情造假还不够?透视共产党:揭穿中共党媒六大宣传骗术

中国疫情持续蔓延,各地民众在当局“动态清零”的强制封城下,出现许多悲痛与抗争,但这些第一线的真实景象却都遭到中共党媒忽视与掩盖,反而促使中国民众翻墙上网,寻找更多的真相与避险之道。为什么中共要封锁、掩盖疫情真相?中共党媒又惯用哪些骗术套路,来欺瞒中国人民?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最近中国疫情持续在各地发烧,不但上海封城封了一个月还没看到尽头,就连北京、广州等一线大城市也纷纷亮起了红色警戒,开始封闭许多小区,随时都可能进一步扩大成封城状态。

在这种疫情高度紧张的非常时期,其实是人们最需要正确的媒体信息的时候,人们需要正确的信息来作为趋吉避凶、趋利避害的判断依据。但我们都知道、也都看见了,中共党媒以及绝大多数的中国媒体都受到中共的严密控制,不敢说真话,甚至还配合中共造假掩盖、粉饰太平,当然也闹出了不少笑话。

所以,今天我们要跟大家来聊一个重点话题:

透视共产党:破解中共党媒宣传骗术

好,在过去这两年的疫情里,我们观察发现,中共党媒不但经常放出假消息和假证据来自欺欺人,而且有几套手法是中共非常惯用的骗术套路,至少涵盖了六种,我们这里来跟大家一一拆解:

骗术一:宣传假数据假信息 造假摆拍

中共官方每天都会公布新的疫情数据,但是我们节目的老朋友都知道,这些疫情数据都是不真实的,是经过官方审慎“防控”与“制造”的。远的例子我们就不说了,就说最近的上海疫情。

比方说,上个月有确诊者公布了一段电话录音,揭露上海疾控部门“做假账”。

看到了吗?如果有人被检测是阳性,疾控中心就用电话通知当事人是阳性,但是书面报告和健康云上却还是写“阴性”,用做假账的手法来降低对外公布的确诊人数,好确保上海的疫情“可防可控”。

此外,有懂统计的数学高手,把上海疫情刚爆发时的确诊数据拿出来研究,结果他发现,数据的增长是有一定规律的。他把确诊数据放到Excel程式里作统计分析,发现官方公布的确诊数据,很可能是从一个函数公式演算出来的,而且这批数据非常规律,精确度高达99.4%。

而且,我们讲过好几次,中共官方对外公布的疫情死亡人数,从2021年1月25日开始,就停留在4636人,原封不动,保持了一年多,一直到今年3月18日,中共才又通报有两人因为疫情丧生。换言之,整整1年又52天,全中国只有两人因为疫情而死亡,实在不可思议,对吧?

当然,最近上海也不断丢出更多的死亡案例,不过外国媒体统计了一下,发现上海从3月28日封城到4月21日,累计的确诊人数超过40万人,但死亡才36人,死亡率只有10万分之9,远远低于其它国家和地区,引发国际媒体的纷纷质疑。而且,这些数据还都是官方公布的,已经都是美化过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见,国际媒体是用心地去比对、研究官方公布的数据,找出其中的矛盾与疑点,来提醒国际社会要谨慎注意中共说词的真实性,找出其中可能隐藏的风险。但是中共党媒与国内媒体却只能一味跟着官方做宣传,发布假数据、假信息来欺瞒百姓,反而更让中国百姓暴露于风险之中。

另外,党媒宣传的假信息除了数据之外,还有一个更常见的信息就是造假摆拍的照片或影片,这些案例我们以前讲过不少。比方说,党媒说有个大白因为太劳累,居然吃泡面吃到睡着了,但是这个大白不但能够不脱口罩就吃面,还可以睡着了还能牢牢地拿住碗筷,真是中国奇迹。

再有,吉林官方派人到小区里摆拍送菜给居民,拍完后就把菜收走了,整个过程被民众侧拍下来,放到网络上揭露。结果,吉林官方坦承有派人摆拍,但却恼羞成怒地把吹哨者给抓了。这种摆拍案例还有非常多,我们就不多举例了。

骗术二:散布正能量报导 报喜不报忧

最近有国内朋友写信告诉我说,他因为这场疫情才翻墙出来,也才看到我们的节目。他说的没错,每当中国发生重大灾祸的时候,只有网络与海外媒体才能看到真相。

比方说,在海外社交媒体上,可以看到上海的居民楼被铁丝网严密地封住门口,党对待人民就像对待动物一样;而这种不人道的举措,也引发居民的强烈不满与抗争,这些第一现场的真相,只有海外的网络与媒体才能见到。

然而,在中共党媒上,见到的却是“形势一片大好”“抗疫人员很辛苦”“党带领人民抗疫攻坚有成”,以及宣传大批的“抗疫英雄”等等的正面报导,完全看不到底层百姓遭受的封城之痛,这种报喜不报忧的手法,就是所谓的“正能量报导”。只说有利于党的一面之词,遮掩住那些不利于党的丑陋真相。

比方说,有“世界超市”之称的浙江义乌市,4月27日宣布封城,国际媒体纷纷报导指出,义乌封城不但会冲击全球小商品的供应链,还会冲击中国的出口贸易经济。但隔天,中共党媒报导的却是“世界超市义乌实现外贸大增速”,说义乌克服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的出口贸易出现大增速。

好,明明义乌封城了,党媒却遮住这个事实不让人看,反而告诉你义乌一片大好,是不是很精神分裂呢?再看一个大外宣的例子,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主播刘欣,日前在推特上发了一个帖子,说北京开始紧张了,但她已经做好准备、开始抢购囤物资了,她还发出好几张北京朝阳区超市里,商品被抢购一空的照片。

过没多久,刘欣把帖子删了,再回到那家超市拍照,发出新的推文,改口说超市的货品一夜之间就补满了,物资供应充足,还亲自跟蔬菜合照。刘欣为什么要紧急改口换照片?就是因为她意识到自己是党媒大外宣,不能说丑陋的实话,只能说报喜不报忧,所以才赶紧冲回超市,重新拍照改推文。这就是党媒用“正能量报导”来欺骗人民的宣传手段。

骗术三:窜改外国报告 制造假权威欺瞒人民

谎言和暴力,是中共统治中国七十几年来最得力的两大武器。但中共不但敢在国内编造谎言,他们还敢窜改国际权威机构的言论,用来壮大自己的谎言统治。

比方说,4月13日,党媒央视发了一篇报导,说世卫组织发布报告指出,Omicron病毒导致了大量的住院病例和死亡病例。这个说法马上引发各界质疑,因为这跟世界各国的实际经验正好相反,Omicron的病例反而大多数是轻症或无症状。

结果,马上有国际级的学者专家拿出世卫的报告来和党媒的说法作比对,发现居然是党媒刻意造假、窜改了世卫的报告内容。中共这套自欺欺人的造假不但被海外揭穿了,在国内也有行家戳破了这个大谎言。

中共为什么这么大胆,敢窜改国际权威机构的报告来欺骗中国人民?一方面是因为想要藉由海外机构的名气,来制造假权威,为中共的“坚持清零”创造更多的正当性;另方面是,中共太过自信地认为,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民不会去翻查世卫的原始英文报告,只会听党媒的一面之词。

从这个角度看,大家就可以理解,中共这两年为什么要削弱英文教育的比重与地位,因为起码有两个作用:第一,阻绝中国人民接触西方的普世价值与自由思想;第二,阻绝中国人民有英文能力去阅读国际媒体或权威文件,才能让中共更有力量欺骗中国百姓。

骗术四:窜改外媒报导与政要发言 夹藏私货

中共不但敢窜改国际权威机构的报告,还经常窜改外国媒体的报导内容,甚至外国政要的发言说词,置换成中共自己想说的话。但是因为绝大多数的读者或观众,不太可能会去翻查外国媒体的原文报导来比对,所以中共就常运用这种手法来“夹藏私货”,把他们想说的言论,通过别人的嘴来走私出去。

我们举个比较重大的例子,但是跟疫情无关。去年6月,普京接受美国NBC电视台专访,而中共党媒也报了这条消息,党媒说普京受访时强调,俄罗斯不认为中国是威胁,也不会被纳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华关系的布局当中。也就是说,普京不会跟着西方国家一起对抗中共。

不过,如果找出NBC这篇专访的全文来看,会发现普京确实有说“不认为中国是威胁”,但是后面那一句“不会被纳入西方国家对华关系的布局中”,在原文里根本没有这一段说法。换句话说,这一句话,是党媒自己夹藏进去的“私货”。

骗术五:捏造外国消息人士或外国专家

刚刚讲到中共窜改外国机构或外国政要的说法,这些还是属于“移花接木”的手段,但中共还会凭空捏造外国消息人士或外国专家,这就是“无中生有”了。

我们举个最近的著名案例,去年8月,当世卫组织与国际社会在追究、调查中共涉嫌外泄病毒的责任时,党媒却抛出了一篇报导,说有位叫做“威尔逊‧爱德华兹”的瑞士生物学家透露,美方恐吓世卫内部的科学专家,要他们否定第一阶段的武汉调查结果,也就是排除病毒是从武汉实验室外泄的可能性。

这位爱德华兹还说,美方在病毒溯源的问题上坚持要攻击中方,诋毁那些参与第一阶段研究的科学家,想要推翻第一阶段的结果。很显然,党媒这篇报导是在指控美方故意把病毒溯源给“政治化”,是故意抹黑中共把病毒外泄。

但问题来了,这么严重的爆料指控,却被发现,党媒提到的这位瑞士生物学家爱德华兹,根本查无此人。瑞士驻华大使馆还郑重地发出声明说,“这是一条错误的新闻”,因为瑞士根本没有叫做 Wilson Edwards的公民,生物学界也没有用这个名字署名的论文。

说白了,中共为了帮自己洗地、为了指控美方不怀好意,所以捏造出一个不存在的生物学家来爆料指控美方,同时帮中共辩护。这种手法党媒用过多少次,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堂堂的国家级媒体,却敢公开制造假新闻、凭空杜撰假消息,不但是为了政治目的而违背新闻专业规范,也违背了新闻人该有的道德与良知。

骗术六:新闻节目 夹藏错误信息

我们先看这段央视知名主持人白岩松的采访。

白岩松:
“国外很多的国家,已经取消了防疫的政策,也有人会去问,我们为什么不能这么做?坚持动态清零,我们还要坚持多久?”

梁万年:
“如果我们中国也选择了躺平……。”

好,刚刚这段采访对话,听起来好像很正常,对不对?但问题是,许多西方国家虽然采取了“与病毒共存”的方案,但是并没有“取消防疫政策”,也没有“躺平”,还是有一定的防疫规定与应对方案。

以美国为例,在美国疾控中心的网页上,就载明了各式各样的防疫规定,包括外国人进入美国要符合哪些防疫标准;在美国要如何预防病毒感染,要怎么样保护自己、保护别人;还有如果万一感染病毒了,该怎么做后续的处置等等。

而英国虽然解除了所有防疫措施,甚至连确诊者都不用强制隔离了,但是这背后是因为两个因素:第一,英国很早就决定“与病毒共存”,慢慢地松绑防疫措施,渐渐地让大规模人群形成抗体;第二,Omicron病毒的病症相当轻微,跟流感差不多,所以英国政府决定放开管制。

所以,我们从英美两国的例子可以发现,其实欧美国家不是真的“躺平”或“撒手认输”了,而是有计划地在铺垫未来的“与病毒共存”,是长期的应对战略才走到今天这一步,而且在美国还是有不少重要的防疫规定得遵守。

那党媒为什么不把这些细节资讯说清楚,反而只用了一个简化的“躺平”来说西方国家,好像西方国家就是无能为力、认输了,其实就是党媒为了贬低、抹黑欧美国家的“与病毒共存”战略,从而反过来烘托中共“动态清零”的高大上,也就是高端、大气、上档次。

这样的作法,其实是违背了新闻事实,传达了错误信息,但是却能达到中共想要的为党辩护、为党吹捧的宣传效果。

好,最后我们再说一次,中共党媒有几种常见的宣传骗术:

骗术一:宣传假数据假信息 造假摆拍
骗术二:散布正能量报导 报喜不报忧
骗术三:窜改外国报告 制造假权威欺瞒人民
骗术四:窜改外媒报导与政要发言 夹藏私货
骗术五:捏造外国消息人士或外国专家
骗术六:新闻节目 夹藏错误信息

当然啦,党媒的骗术手法还不是只有这六种,只是这六种是比较常见的套路,以后有机会,我们再继续跟大家一起透视分析。

好,今天就聊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