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将领死而复生 三首传世诗 道出天界美景

作者:宋宝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9日讯】在《封神演义》中,闻太师等二十四位被封为雷部正神。从小说描述看,雷部负责兴云布雨,保护万物长养,同时掌管诛逆除奸,善恶祸福之事。北宋时期,一位将领死而复生,挥毫写下了三首传世诗,不仅道出天界胜景,还道明了掌管雷部诸事的去向。

宋朝时,在苏东坡心目中,大将刘平之子刘景文(1033年─1092年,名季孙)“博通史传,工诗能文,轻利重义,虽文臣中亦未易得”,其人淡泊名利,是位慷慨奇士。刘景文出身将门,自幼习武,通晓边关军政。论起文学修养,即使一些文臣也比他稍有逊色。

苏东坡曾将他与三国陈登(163年─201年,字元龙)相媲美。刘景文博学能诗,特别喜好古文石刻,为人重义轻利,凛然有英气。三国陈登出身于名门望族,官至伏波将军,为人尚气节。建安二年(197年),陈登与父亲陈珪合力阻止了吕布与袁术联婚。刘景文与陈登,二人所处时代虽不同,却都是不可多得的文武全才,各有千秋。

元祐五年(1090年),苏东坡在钱塘任太守,刘景文任东南将领。由于西湖一度被荒草淤泥吞没过半,苏东坡带领数万人治理西湖,兴修水利。刘景文协助苏东坡,并将挖掘出来的湖中泥土筑成一道长堤,后人称之为苏堤。

在颍州(安徽西北部)时,苏东坡和刘景文唱酬赋诗,比如其中有一首是:

“万松岭上黄千叶,载酒年年踏松雪。
刘郎去后谁复来?花下有人愁断绝。”

苏东坡也曾赠他的诗文,题为“赠刘景文”: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诗文中,苏东坡以荷叶枯萎,菊华残败,但其花枝仍然挺立,隐喻艰难中仍能保持傲雪凌霜的气节。待到秋末冬初,橙子发黄,橘子将黄犹绿时,却是一年中最好的时节。苏东坡托物言志,与友人共勉。

后来,在苏东坡的推荐下,刘景文去隰州(山西隰县)赴任。

刘景文晚年时常梦到晋文公。一位是北宋将领,一位是春秋时期的晋国晋文公重耳(前671年─前628年),二人跨时空跨年代在梦中酬唱。

《春渚记闻》记载,刘景文来到隰州三日后,谒拜神祠。奇特的是,他走出东城所游历之地,就如同梦中每次与晋文公往来到过的地方。

一天,刘景文再次梦到晋文公。晋文公说,他已经收到天帝旨意,可由刘景文代替他。一个多月后,刘景文得了重病。郡中有人夜宿在郊外,看见一群侍从护卫刘景文进入了晋文公祠庙。到了凌晨,刘景文就去世了。

刘景文与晋文公神交唱酬之事,在南宋名臣洪迈(1123年─1202年)著作的《夷坚丙志》卷十中也有记载。

据载,刘景文的外甥,承议郎任随成说,刘景文任知府时,每隔数日就会到晋文公祠中。刘景文每次到了祠庙,必与晋文公的塑像说话。而晋文公的元神也时常来到郡中。当郡吏看见刘景文闭着眼睛和客人谈话时,就知道晋文公的元神来了。

一天,刘景文坐在众人之中,忽然对一名曹掾(郡县各曹主官的通称,分曹治事的属吏)说:“天帝要来召见你。你离去后,我也会相继而往。”听到这番话,在座的客人面面相觑,大惊失色。

不久之后,曹掾果然无疾而终,刘景文也随之去世了。经过一夜,刘景文忽然苏醒,让家人拿来纸笔,写下了三首诗。诗文写完后,他对家人说:“如今我掌管雷部诸事,不会再做世间人了。”说罢瞑目而逝。

他留下的三首诗,一首是:
“中宫在天半,其上乃吾家。
纷纷鸾凤舞,往往芝术华。
挥手谢世人,竦身入云霞。
公暇咏天海,我非世人哗。”

第二首是:
“仙都非世间,天神绕楼殿。
高低霞雾匀,左右虬龙遍。
云车山岳耸,风鼙天地颤。
从兹得旧渥,万动毫端变。”

第三首诗文曰:
“从来英杰自消磨,好笑人事更多。
艮上巽中为进发,一车安稳渡银河。”

从刘景文留下的诗文看,人死并非如灯灭。因他这一生重义轻利,为人慷慨淡泊,去世后升到了天宫,掌管雷部诸事。当他挥手告别人间时,元神也犹如灵魂出窍般,瞬间飞上了云霄。没有了肉身束缚,他的视野格外宏观,看到了天宫天神,仙都的宫阙楼殿,看到了仙界的诸多瑞景。他慨叹仙都胜景。人间只不过是磨砺英豪的地方,而他真正的家是在天上。三首传世诗,道出了天宫美景,生命高洁。

事据《乞擢用刘季孙状》《春渚记闻》卷七《夷坚丙志》卷十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