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加俄乌战争 全球食用油价格飙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8日讯】进入2022年,通货膨胀的压力不断增加,而俄乌战争的爆发,也推高了农产品的价格,增加了生活成本,其中也包括食用油的价格。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家餐馆正在烹饪当地传统小吃煎鱼三明治,在过去的几个月,老板一直努力维持食品的价格不变,但是今年4月,葵花籽油的价格已经涨到2019年的四倍,老板最终不得不涨价,这让他们失去了很多顾客。

土耳其餐饮业者阿克塔斯:“我们不想涨价,安慰自己说再等等吧,也许市场会改善,价格会稳定,但后来并没有改善。所以还是提了价,以抵消上涨的成本。”

在英国无人不知的国民美食“炸鱼薯条”,同样面对这个麻烦。

伦敦炸鱼薯条餐厅业主尼亚兹:“我们能不能进到货(食用油)?我不知道。我们能不能重启跟俄罗斯、乌克兰的贸易,我不知道。这一句‘我不知道’,就引起了行业的巨大担忧。炸鱼薯条是英国人的国民美食,家庭的首选,但要是这么下去,说不定就没了。”

全球的食用油价格自从中共病毒瘟疫大流行开始后,就一直不断攀升,主要原因在于庄稼歉收,和疫情相关的劳动力短缺,也包括俄乌战争

决策公司Gro Intelligence联席研究主管史帝夫·马修斯:“食用油的情况和全球食品的整体情况是对应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涨了很多,一些植物油,甚至涨了40%。葵花籽油有时候你想买都买不到,因为乌克兰战争的原因。但重要的是,涨价的趋势是从战争爆发前就开始了,战争又加剧了这一点。”

今年爆发的俄乌战争,中断了很多生产和运输,也造成食用油价格上涨,以葵花籽油为例,仅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就供应了全世界75%以上的葵花籽油。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植物油价格在今年二月份,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而在三月份,又上涨了23%。

世界银行也发现,2019年大豆油的平均价格是765美元/公吨,今年三月则飙升到了1957美元/公吨。

新唐人记者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