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进方舱的上海老弱病残者

整理:袁斌

4月17日,上海当局定下20号全面清零的目标,并临时发布政策“应收尽收”。官方要求,“连残疾人都要运走”。

于是,一刀切之下,95岁刚做完肿瘤手术的人、中风推着轮椅上不了厕所的人、四肢抽搐的重度瘫痪者、只能躺在床上无法站立的人、因为缺药失去意识变失明的人……纷纷被骗进甚至是被强制送进了方舱

Pd和hayami是在一个上海疫情守望群里认识的朋友。4月21日,在徐汇万体方舱的hayami,远程连线了长宁方舱的pd,一起聊了他们在方舱里各自目睹的老弱病残的生存状态。

之后,hayami把他们的聊天内容以“我在方舱,看见老人们的孤岛求生”为题发布到了网上。

“我们再也无法闭起眼睛假装真实的世界不存在,我们必须去看见和听见,在一个又一个四字政策里面,一串又一串冰冷数字后面。那些被漠视的生命,被忽视的个体,被无视的尊严。” hayami在文中说。

以下是笔者整理的他们的部分聊天内容:

l  无法上洗手间的老人们
hayami :

我们方舱的厕所都是临时搭建的,对于老人,特别是一些推着轮椅的中风老人,还有那种 70 岁以上的,一来台阶完全上不去,二来上去了也是根本是完全无法蹲下来的。

有一个大概七八十岁的老人,因为中风了,腿脚不方便。中风了之后还被运到这边来,就坐着轮椅。我那一天早上拍到,他推着轮椅去跟那个方舱里的护士站讲话,但我没有听到他具体讲什么,后来想到他可能就是在反馈洗手间的问题。

因为洗手间有台阶,他那个轮椅肯定上不去。其次中风是蹲不下的,那个洗手间就是蹲坑,他根本没法用。没法用之后他就去理论,也没有什么用。

因为他经常去医院,比较有经验,所以出门都会带一个类似尿壶这样的东西。这次也是因为他经常去医院,所以有了经验,到了方舱之后就带了尿壶。他其实有去尝试过厕所,但真的蹲下来之后再也站不起来了,站不起来之后就只能爱人去叫那些医务人员过来帮忙。然后你知道上海老人她其实是比较自尊又比较体面的,觉得这样挺不好。

所以后来我们就给他争取到了一个简易版的、临时搭了一个类似于残疾人的洗手间。其实就是一个塑料凳子,把它斜过来放;斜过来放会有一个孔,下面放个盆儿。就可以坐在那孔上面,其实也特别不好用。

l  来方舱后失明的老人
Hayami:

有一天晚上,我看到有三四个保安搀着一个老人过来。他完全走不动,而且他手在那瞎摸,就发现他失明了。

然后他过来以后在厕所待了差不多 20 分钟,保安一直看着他,就怕他晕回去。结果第二天他也是腿完全走不动。然后他想上厕所,他已经意识有点模糊了。

有几件事情可以证明他意识模糊了。第一个是,我们四五个人好不容易把他直接带床一起扛到厕所,他站不动了,就坐在马桶上,结果他在那摸马桶间的那个墙壁。他老伴说因为他们家里有一个扶手,所以他以为自己在家里,就想扶扶手,但他摸不到,他也表达不出来。

还有一件事情。是他经常会用右手去点左手,他就说我打110,他想要打电话。真的非常让人担心。而且他一进来的时候实际上没有这些情况,就像一个正常的老人。结果因为没有药,眼睛的血压非常非常高,导致突然变成一个失明的状态了,完全不像一个神志清楚的人了。可以说跟刚来的状态已经天差地别了。而且他老伴也已经一宿没睡了,完全照顾不了他。

很多很好热心的人全部都已经气愤得不行了,大家围着一定要给一个说法。然后这个时候医生护士实在是就看不对劲了,就上报领导。领导最后不是因为老人的病情严重才把送医院,是因为他想要把这个事态平息下去才送到医院。反正我们当时都吓死了。

l  方舱里的重度残疾人
Pd:

到了一个非常重度残疾人。首先他不会说话,其次他不会走路,就一个轮椅,而且经常四肢在那抽搐,然后频繁地出现扭曲的表情。他们家只有一个阳,然后就全部抓过来。而且他们照顾他的人也是 65 岁了,看起来那个残疾人估计也是 60 岁左右。

hayami :

今天看到一个人,很老了,整个脸是皱巴巴的灰棕色,长满了老年斑。但是右脸上会发现有一块粉粉的肉色,大概有一个巴掌大,像新生婴儿的鲜嫩肌肤,看起来非常恐怖诡异。

然后我就跟旁边的儿子聊,儿子说她妈妈已经 90 多岁了,从浦东到徐汇的龙华医院割了一个肿瘤。所以右脸那个肉色的疤痕,就是刚割完的肿瘤,然后割完之后可能感染上了阳性,所以就运到了这边来。他妈妈真的非常非常老了,你看到一个老人就行将就木了还在方舱里面。他儿子就很气愤,说这不是要早点把她送走么。然后他说打了很多电话,110什么 12345 什么,这全部都没有用,就非常非常的无力的那种感觉。这是我这边看到最老的老人。

l  只能躺着的95岁老人
pd :

我们这儿也有一个差不多 95 岁左右的老人,是和急性青光眼的那个阿姨一班车来的。那个老人公交车下来的时候完全走不了路,我从看到她的第一眼开始,没有看到她自己能够站起来,全程是躺着的。

下车的时候儿子就很吃惊,说居委会跟他们讲去医院,说这里怎么不是医院,这个是方舱吗。后来排队进来看到床,这个时候儿子就说不行,我妈妈在这里动不了怎么办。

然后那个护士一看说不对,我们也不敢接收,就说你回去,我们这里不是适合你妈妈这样子的情况。然后他们就坐公交车回去了,结果过了一个小时居然又出现了。说小区不让他们回去,小区不让他们回去,他们就只能来这。

后来居然还真的在方舱住下来了。她没有自理能力,她儿子是一把屎一把尿帮她母亲去清理。第一天本来是想要抱她母亲上厕所,但方舱的厕所完全行不通。最后是儿子翻开被子,完全靠尿布、手帕、纸巾、各种毛巾去帮母亲做的清理。饭也是一口一口喂进去的,全部都是细致入微的打理。

l  政府说是去医院,结果发现是方舱
hayami :

太荒谬了,我也有跟你非常类似的那个所见所闻。

就是我那一班车运的时候都是老年人为主,年轻人真的很少。然后老年人上了车之后,他们大概以为是要被送到医院的,因为可能是打电话给他们的人,给了他们这个承诺他们才愿意走的。

结果就下了车,当时是五点钟到的万体方舱,我就看到很多人在吵架。他们在这吵的一个内容说什么你们骗了,你们明明说是转医院怎么转到这个方舱里面。好像很多人是这样被骗过来的。然后他们就会说自己是有很多基础病的,这个根本没法在方舱里面待。反正“骗”这个词我当时也确实是听到了很多次。还有一个比较老的老奶奶,相当于她直接很生气的说你们这样弄我会死的。

pd :

我们这也是很多人发现被骗。就是有一波就是集中阳性,抓过来的时候有差不多十几个人一起来的。来了以后有几个人是除了贴身衣物什么都没有。他们就说居委会跟我们说应有尽有,我们杯子也没带,他们就是什么都没有。

还有一些人是没有药。你可以想像他们今天来有药明天药没有了,但是又没有转运就是很绝望的。你能预测到明天会发生什么,但你没有任何办法。但这个完全可以避免,比如你告诉他,假设他看到一个视频说有这么一个方舱,他一定会带很多东西来,绝对不会像那年轻的夫妻和孩子一样,就带着贴身衣物,这真的是太荒唐了。

hayami :

真的是一模一样,我这边也有遇到这样的骗局,政府会跟你讲说应有尽有。然后一些年轻人会不太信,但中老年人他们可能就信了,信了之后过来就发现啥都没有。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