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騙進方艙的上海老弱病殘者

整理:袁斌

4月17日,上海當局定下20號全面清零的目標,並臨時發布政策「應收盡收」。官方要求,「連殘疾人都要運走」。

於是,一刀切之下,95歲剛做完腫瘤手術的人、中風推著輪椅上不了廁所的人、四肢抽搐的重度癱瘓者、只能躺在床上無法站立的人、因為缺藥失去意識變失明的人……紛紛被騙進甚至是被強制送進了方艙

Pd和hayami是在一個上海疫情守望群裡認識的朋友。4月21日,在徐匯萬體方艙的hayami,遠程連線了長寧方艙的pd,一起聊了他們在方艙裡各自目睹的老弱病殘的生存狀態。

之後,hayami把他們的聊天內容以「我在方艙,看見老人們的孤島求生」為題發布到了網上。

「我們再也無法閉起眼睛假裝真實的世界不存在,我們必須去看見和聽見,在一個又一個四字政策裡面,一串又一串冰冷數字後面。那些被漠視的生命,被忽視的個體,被無視的尊嚴。」 hayami在文中說。

以下是筆者整理的他們的部分聊天內容:

l  無法上洗手間的老人們
hayami :

我們方艙的廁所都是臨時搭建的,對於老人,特別是一些推著輪椅的中風老人,還有那種 70 歲以上的,一來台階完全上不去,二來上去了也是根本是完全無法蹲下來的。

有一個大概七八十歲的老人,因為中風了,腿腳不方便。中風了之後還被運到這邊來,就坐著輪椅。我那一天早上拍到,他推著輪椅去跟那個方艙裡的護士站講話,但我沒有聽到他具體講什麼,後來想到他可能就是在反饋洗手間的問題。

因為洗手間有台階,他那個輪椅肯定上不去。其次中風是蹲不下的,那個洗手間就是蹲坑,他根本沒法用。沒法用之後他就去理論,也沒有什麼用。

因為他經常去醫院,比較有經驗,所以出門都會帶一個類似尿壺這樣的東西。這次也是因為他經常去醫院,所以有了經驗,到了方艙之後就帶了尿壺。他其實有去嘗試過廁所,但真的蹲下來之後再也站不起來了,站不起來之後就只能愛人去叫那些醫務人員過來幫忙。然後你知道上海老人她其實是比較自尊又比較體面的,覺得這樣挺不好。

所以後來我們就給他爭取到了一個簡易版的、臨時搭了一個類似於殘疾人的洗手間。其實就是一個塑料凳子,把它斜過來放;斜過來放會有一個孔,下面放個盆兒。就可以坐在那孔上面,其實也特別不好用。

l  來方艙後失明的老人
Hayami:

有一天晚上,我看到有三四個保安攙著一個老人過來。他完全走不動,而且他手在那瞎摸,就發現他失明了。

然後他過來以後在廁所待了差不多 20 分鐘,保安一直看著他,就怕他暈回去。結果第二天他也是腿完全走不動。然後他想上廁所,他已經意識有點模糊了。

有幾件事情可以證明他意識模糊了。第一個是,我們四五個人好不容易把他直接帶床一起扛到廁所,他站不動了,就坐在馬桶上,結果他在那摸馬桶間的那個牆壁。他老伴說因為他們家裡有一個扶手,所以他以為自己在家裡,就想扶扶手,但他摸不到,他也表達不出來。

還有一件事情。是他經常會用右手去點左手,他就說我打110,他想要打電話。真的非常讓人擔心。而且他一進來的時候實際上沒有這些情況,就像一個正常的老人。結果因為沒有藥,眼睛的血壓非常非常高,導致突然變成一個失明的狀態了,完全不像一個神志清楚的人了。可以說跟剛來的狀態已經天差地別了。而且他老伴也已經一宿沒睡了,完全照顧不了他。

很多很好熱心的人全部都已經氣憤得不行了,大家圍著一定要給一個說法。然後這個時候醫生護士實在是就看不對勁了,就上報領導。領導最後不是因為老人的病情嚴重才把送醫院,是因為他想要把這個事態平息下去才送到醫院。反正我們當時都嚇死了。

l  方艙裡的重度殘疾人
Pd:

到了一個非常重度殘疾人。首先他不會說話,其次他不會走路,就一個輪椅,而且經常四肢在那抽搐,然後頻繁地出現扭曲的表情。他們家只有一個陽,然後就全部抓過來。而且他們照顧他的人也是 65 歲了,看起來那個殘疾人估計也是 60 歲左右。

hayami :

今天看到一個人,很老了,整個臉是皺巴巴的灰棕色,長滿了老年斑。但是右臉上會發現有一塊粉粉的肉色,大概有一個巴掌大,像新生嬰兒的鮮嫩肌膚,看起來非常恐怖詭異。

然後我就跟旁邊的兒子聊,兒子說她媽媽已經 90 多歲了,從浦東到徐匯的龍華醫院割了一個腫瘤。所以右臉那個肉色的疤痕,就是剛割完的腫瘤,然後割完之後可能感染上了陽性,所以就運到了這邊來。他媽媽真的非常非常老了,你看到一個老人就行將就木了還在方艙裡面。他兒子就很氣憤,說這不是要早點把她送走麼。然後他說打了很多電話,110什麼 12345 什麼,這全部都沒有用,就非常非常的無力的那種感覺。這是我這邊看到最老的老人。

l  只能躺著的95歲老人
pd :

我們這兒也有一個差不多 95 歲左右的老人,是和急性青光眼的那個阿姨一班車來的。那個老人公交車下來的時候完全走不了路,我從看到她的第一眼開始,沒有看到她自己能夠站起來,全程是躺著的。

下車的時候兒子就很吃驚,說居委會跟他們講去醫院,說這裡怎麼不是醫院,這個是方艙嗎。後來排隊進來看到床,這個時候兒子就說不行,我媽媽在這裡動不了怎麼辦。

然後那個護士一看說不對,我們也不敢接收,就說你回去,我們這裡不是適合你媽媽這樣子的情況。然後他們就坐公交車回去了,結果過了一個小時居然又出現了。說小區不讓他們回去,小區不讓他們回去,他們就只能來這。

後來居然還真的在方艙住下來了。她沒有自理能力,她兒子是一把屎一把尿幫她母親去清理。第一天本來是想要抱她母親上廁所,但方艙的廁所完全行不通。最後是兒子翻開被子,完全靠尿布、手帕、紙巾、各種毛巾去幫母親做的清理。飯也是一口一口餵進去的,全部都是細緻入微的打理。

l  政府說是去醫院,結果發現是方艙
hayami :

太荒謬了,我也有跟你非常類似的那個所見所聞。

就是我那一班車運的時候都是老年人為主,年輕人真的很少。然後老年人上了車之後,他們大概以為是要被送到醫院的,因為可能是打電話給他們的人,給了他們這個承諾他們才願意走的。

結果就下了車,當時是五點鐘到的萬體方艙,我就看到很多人在吵架。他們在這吵的一個內容說什麼你們騙了,你們明明說是轉醫院怎麼轉到這個方艙裡面。好像很多人是這樣被騙過來的。然後他們就會說自己是有很多基礎病的,這個根本沒法在方艙裡面待。反正「騙」這個詞我當時也確實是聽到了很多次。還有一個比較老的老奶奶,相當於她直接很生氣的說你們這樣弄我會死的。

pd :

我們這也是很多人發現被騙。就是有一波就是集中陽性,抓過來的時候有差不多十幾個人一起來的。來了以後有幾個人是除了貼身衣物什麼都沒有。他們就說居委會跟我們說應有盡有,我們杯子也沒帶,他們就是什麼都沒有。

還有一些人是沒有藥。你可以想像他們今天來有藥明天藥沒有了,但是又沒有轉運就是很絕望的。你能預測到明天會發生什麼,但你沒有任何辦法。但這個完全可以避免,比如你告訴他,假設他看到一個視頻說有這麼一個方艙,他一定會帶很多東西來,絕對不會像那年輕的夫妻和孩子一樣,就帶著貼身衣物,這真的是太荒唐了。

hayami :

真的是一模一樣,我這邊也有遇到這樣的騙局,政府會跟你講說應有盡有。然後一些年輕人會不太信,但中老年人他們可能就信了,信了之後過來就發現啥都沒有。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