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卸任在即 商界盼特赦李在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6日讯】韩国总统文在寅可能在5月8日宣布卸任前最后一波特赦名单,韩国5个经济团体今天连署请愿,希望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及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能获特赦,以助韩国走出经济危机。

大韩商工会议所、韩国贸易协会、中小企业中央会、韩国经营者总协会、韩国中间企业联合会等经济团体今天向青瓦台及法务部请愿,希望能在5月8日释迦诞辰特赦名单中加入李在镕、辛东彬等商界大老。

请愿书中指出,世界经济正面临重大转变期,加上疫情、美中纠纷、俄乌局势等国际环境影响,韩国经济正面临无法预知的危机,需要企业协助度过难关、确保国家未来竞争力。

据韩联社报导,商界这次提出的希望特赦名单约20人,多为已假释出狱或获缓刑的大企业相关人士,包括去年8月假释出狱的李在镕,希望可解除对他们的公民权限制。

此外,有不少意见要求特赦前总统李明博、前庆尚南道知事金庆洙、前法务部长曹国的妻子郑庆心等。

不过,文在寅今天与青瓦台主线记者进行座谈时就相关问题表示,“不认为赦免是总统可以随心所欲执行的权限”,认为必须从弥补司法正义的角度来行使,而非总统特权。

文在寅说,赦免对象是否符合弥补司法正义不足之处的标准,必须以国民的支持与共识为标准,预期至5月8日为止将持续观望舆论态势。

文在寅今天宣布将在5月9日任期最后一天傍晚6时准时从青瓦台下班,当天在青瓦台外的住处过夜,隔天出席候任总统尹锡悦就职典礼后,将返回位于庆尚南道梁山市的私宅。

随着新任政府迁至龙山区办公,目前的总统府青瓦台将在尹锡悦就职典礼后立即向一般民众开放。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今天说明,青瓦台开放参观初期将采事前预约抽签制,每天开放6个梯次,每2个小时限6500人、一天最多3.9万人参观。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