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习近平再低调向白宫喊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2日讯】4月21日,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演讲,主要还是向美国政府喊话,称“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讲话虽然继续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但与一年前“为世界谋大同”的讲话相比,调门降了很多,而且把更多重点放在了亚洲,也回避了牵动世界的俄乌战争。

讲话开篇说,“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并提到了疫情、安全风险、经济复苏等问题。不过,讲话仍然沿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口号,似乎不愿接受世界正在加速阵营划分的格局。

讲话中谈到,“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企图把谁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

美国公开提出的《印太战略》抛开了中共;印太国家希望从美国《印太战略》中获益的,需要明确站队。美、日、澳、印“四方机制”是《印太战略》的核心组织,韩国当选总统尹锡悦表示希望参与“四方机制”;3月29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拜登会面后,明确支持美国的《印太战略》;菲律宾也恢复了与美国的大型联合军演。

美国联合盟友和更多伙伴,在印太事务中排除中共的参与,中共领导人不得不向美国喊话,不愿被“扔下大海”。习近平的讲话还称,“国际社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部复杂精巧、有机一体的机器,拆掉一个零部件就会使整个机器运转面临严重困难,被拆的人会受损,拆的人也会受损”。

中共隐瞒疫情、故意散播病毒导致全球大瘟疫后,美国和西方各国的供应链为规避风险,正加速离开中国。俄乌战争的爆发和中共一味支持俄罗斯的态度,加剧了各国企业的担忧,中共继续坚持“清零”防疫瞎折腾,更是雪上加霜。

习近平讲话中称,要“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早已是中共的一厢情愿。美国和西方国家及其盟友、伙伴之间正重建安全供应链,中共正在被撇开。中共隐瞒疫情、到处甩锅、战狼外交、挑衅胁迫、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断与美国和西方对立,实际把自己“扔下了大海”。

讲话还称,“脱钩、断供、极限施压”是“行不通的”;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这番话恰恰证明了美国的制裁令中共相当难受。芯片自不必说;4月10日,习近平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称“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

中共不自量力地挑战美国,但又一直有求于美国,只是从不肯放软。讲话也继续称,“大国尤其要作出表率,带头讲平等、讲合作”。这样的喊话对白宫恐怕毫无意义。

讲话再次称“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令北约复活,美国和西方各国空前一致。开战前,中共与俄罗斯一同反对北约;开战后,中共继续反对北约,也即将被北约列为战略对手。

中共在东海威胁日本、在台海威胁台湾,并强占南海岛礁威胁东南亚各国、威胁各国运输航道,在印太地区公开与美国对抗,如今又挑起了与欧洲的对抗。中共称不要“冷战思维”,应该切实感到了被孤立的寒意。

习近平讲话没有再提“全球治理”,后半段内容专门聚焦亚洲,称要“维护亚洲和平”,“地区和平稳定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哪个国家的施舍”。

过去30年里,印太地区多数国家愿意与美国合作,依靠美国维持地区和平,保证了全球化的经济运作,但被中共打破了。中共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自居,提出与美国共治太平洋,试图从东海、台海、南海全面扩张,并展开了军备竞赛。如今,亚洲各国恐怕更需要美国及其同盟维护地区稳定,中共成了亚洲最大的不安全因素。

讲话谈论亚洲,仅提到了东盟,中共大概也知道东盟国家是目前唯一可能的经营之处。中共指望RECP自由贸易协议,绕道东盟国家,维持对美欧的出口倾销。东盟国家则不得不在美国的《印太战略》和中共的胁迫之间做出选择,随之而来的还有欧洲的《印太战略》,各国想不站队也难了。

习近平的讲话提到了中共即将召开的二十大,暗示自己还会连任,并承诺将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机会”、“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但恐怕没有什么说服力。4月10日,新华社公开发布中共文件《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再次提出“国内大循环”,外国企业在中国开拓市场的幻梦应该彻底破碎了。

4月16日,新华社提炼了中共驻美大使秦刚的话,称“中美应通过对话打破两国关系僵冷局面”。4月18日,秦刚又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上发表文章,还在妄想与美国平起平坐。4月21日,习近平讲话的调子却低了很多,不再谈论“全球治理”,也不再提一年前讲话中的“为世界谋大同”,而是希望美国和西方不要把中共“扔下大海”。

过去的一年,世界真的大变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