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威:秦刚发文妄谈中美俄关系亮底牌

4月18日,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在美国《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杂志上发表英文文章,题为《乌克兰危机及其后果》(The Ukraine Crisis and Its Aftermath)。文章大谈中美俄三边关系和欧洲安全,同时借机向美国喊话,仍妄想与美国平起平坐,亮出了中共企图利用乌克兰危机制造乱局的底牌

《国家利益》杂志发表文章时,在标题之前特意加上了“中共大使”(Chinese Ambassador)的字样。这篇文章出口转内销后,4月19日新华社发表时做了删改,题目变成了《秦刚:美方不应借乌克兰危机搞砸中美关系》,称文章阐述了“中方立场”。

4月16日,秦刚曾参加中国留学生组织的一个“哈佛中国论坛”开幕式,通过视频对数十名留学生致辞。新华社及时提炼了《中美应通过对话打破两国关系僵冷局面》的报导。秦刚在美国应该难以获得与美国官员沟通的机会,对留学生致辞恐怕也得不到关注,因此,秦刚不得不通过发表文章的方式,公开向美国政府喊话。这应该是中共高层授意之下的文章,自然经过了字斟句酌。

关于中美俄三边关系的扭曲逻辑

文章称,“美俄关系正在滑入新冷战,这不符合中美俄的利益,也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

这句把中美俄栓在一起的话,明显是一句谎言。中共巴不得美俄赶紧对抗,好给自己解套。美苏对抗的冷战时期,中共向美国投诚,获得了喘息机会,之后更被美国纳入了全球化体系,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共也因此迫不及待地挑战美国,但很快就现出了实力不济的原形;中共难以招架之际,赶紧挑唆俄罗斯对抗美国。美俄进入“新冷战”,或者直接热战,是中共最希望看到。

新华社发表的中文版本里,“也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这句话被删掉了。俄乌战争爆发至今,中共的态度应该一览无余。

俄罗斯的实力也不济,在乌克兰战场上未能如愿。若俄罗斯被挫败,中共就更加孤立;避免俄罗斯的败局,大概成了中共目前的一大战略任务。于是,中共罕见地公开讨论中美俄关系,但中共关于三边关系的说法,怎么看都别扭。

文章还称,“更糟糕的俄美关系并不意味着更好的中美关系”;“中俄关系变差也不意味着美俄关系变好”;“如果中美关系一团糟,对俄美关系或世界也不是好兆头”。

如此别扭的三段论,显得极其生硬、缺乏逻辑。

首先,只要中共继续挑战美国,中美关系就不可能好;如今中共试图拉俄罗斯挑战美国,令中美关系更坏;即便中俄疏远,中美关系也好不了。

其次,中美曾经有过蜜月期,美俄关系却从未好过。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核武器大国,都把对方作为最主要的防范对手,俄罗斯也是北约最大的威胁,美俄关系缺乏好的基础。中共拉拢、挑唆、支持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令美俄关系更坏了。

再次,中俄一直在互相利用,都尽量把对方推向对抗美国的前台。

最后,中美关系已经是“一团糟”,很多国家都在选边站。这令俄罗斯产生了误判,认为是开战的良机,结果却陷入了泥潭。中共也一度认为是自己摆脱困境的良机,没想到又陷入了更大的困局,中美关系成了“僵冷局面”,变得更糟了。中共自己搞砸了中美关系,非要说美国搞砸的,试图为中共高层推卸责任。

中共大谈中美俄关系,真正的意图是拉抬俄罗斯在国际上的战略地位,能继续成为中共对抗美国的砝码。同时,中共一再声称与俄罗斯的关系“上不封顶”,备受外界声讨,不得不试图做某种解释。因此,中共才抛出了不伦不类的中美俄关系论。

中共生硬亮底牌

秦刚的文章也妄谈欧洲安全和乌克兰危机后的国际关系,同样缺乏逻辑和对历史、地理的认知,可以说不值一提。

文章最后一段称,“中美双方应着眼长远,就危机之外和危机后的发展方向进行务实和建设性的对话、协调与合作”。

中共不顾中美关系“僵冷”的现实,还在试图拿乌克兰危机做筹码,指望与美国共同治理世界。中共再次不自量力地对白宫亮出了底牌,这也是中共支持俄罗斯开战的最终意图。

文章还称,“这样,我们才能促成各方都能接受的欧洲持久和平与稳定的安排;妥善解决其他全球热点;预防和应对危机对全球经济和贸易、金融、能源、食品、产业炼和供应链的影响”。

中共似乎没有看清俄乌战争的演变,此时忽然跳出来,好像要准备收拾残局了。中共妄谈欧洲安全之后,却只打算在中美之间讨论解决方案,把欧洲抛在了一边,公开表露了无视欧盟和北约的态度。中共的口号喊的应该够响,但与现实太远,除了狂妄之外,更暴露了对国际外交的无知。

文章结语还称,“当前的国际体系并不完善”;“我们的共同目标是18亿中美人民和78亿世界人口的持久和平……”;“这是中美两个大国的历史责任”。

中共完全不顾更加被孤立的现状,也不顾中美关系的“僵冷局面”,硬生生地以世界两极之一的地位自居。不过,这句本可用来对内宣传的口号式结语,在新华社的中文版本里却再次被删除了。不知是否中共党媒都感觉话说得太过了。

弄巧成拙忙辩白

2月24日,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初,中共很可能信心满满,认为取得了较好的战略位置,一心等着美国和西方国家被俄罗斯搞得束手无策后,不得不有求于中共。然而,中共始终未能等到美国伸来的橄榄枝;相反,3月8日却等来了美国总统拜登的直接警告,中共若援助俄罗斯将承担后果。4月1日的中欧峰会上,欧盟领导人也对中共高层发出了警告。4月7日,北约各国外长会议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部长们一致认为,将于 6 月在马德里峰会上敲定北约的下一个战略构想,必须考虑到北约未来与俄罗斯的关系,以及中共对盟国安全日益增长的影响。

美国及北约盟友罕见地协调一致,全面制裁俄罗斯,又积极帮助乌克兰抵抗侵略,还更加警惕中共。

俄罗斯军队未能取得预想战果、损失不小,只好从基辅退兵、转战乌克兰东部,意图寻找台阶、尽快收兵。中共始终不肯谴责俄罗斯入侵,很快也跟着成了众矢之的。中共并未取得预想中的战略位置,反倒被逼到了墙角,美国不断要求中共赶快站队。中共假意中立、支持和谈的说辞没有市场,中共驻美大使不得不面对中美关系的“僵冷局面”。

中共应该已经看到,美国和北约正在帮助乌克兰作战,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顺势击垮俄罗斯,也在展示给中共看。开战前,中俄高调声明反对北约;开战后,中共仍然把矛头直指北约。中共高层现在才发现,算盘打错了,火确实点起来了,但也很快引火上身。中美关系、中欧关系走入了新低谷,中共弄巧成拙后,不得不试图为自己辩白。

秦刚的文章称,“尽快结束这场不必要的冲突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重要”;并再次辩解,中共“事先了解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或“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的说法纯属虚假信息”。

然而这关键的两句话,在新华社的中文版本里又都被删掉了。

能否为俄罗斯解套

秦刚的文章为了证明所谓的“热爱和平”,还举例说,1996年,“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签署了《深化边境地区军事互信条约》,解决了中国与前苏联国家的边界问题,一劳永逸地结束中苏边境军事对峙”。

中共自我曝光了与前苏联剑拔弩张的历史,但隐瞒了向俄罗斯正式割让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的事实,这才是解除中俄军事对峙和关系正常化的关键,而不是什么《边境地区军事互信条约》。中共领导人因害怕来自北方的威胁,担忧自己和政权的安危,割让土地换取暂时的和平,其规模之大,在中国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如此丧权辱国的行径,中共当然不敢提及。2021年,中共舰队赴海参崴与俄罗斯军演,不敢提海参崴,却称彼得大帝湾。

这段内容实际更敏感,当然也被新华社删掉了。

按照中共的逻辑暗示,欧洲若要换取与俄罗斯的和平,就只能任由俄罗斯占领乌克兰而坐视不管;乌克兰若想停战,就只能向俄罗斯割让东部领土,并远离北约、靠向俄罗斯。这就是中共的和平观。现在,乌克兰应该很后悔没有尽早加入北约;北欧国家见状,赶快向北约提出了申请;已经加入北约的国家,此时应该很庆幸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中共的这种说法,实际也在试图为俄罗斯寻找台阶。俄军能否真正占领乌克兰东部地区,目前还是未知数,但中共开始配合俄罗斯,准备在5月9日的莫斯科红场阅兵之际宣布胜利了。这应该是俄罗斯希望争取的最后谈判筹码。中共试图帮助俄罗斯取得这样的筹码,不过,乌克兰不愿接受,美国和北约也不愿接受。

俄罗斯若难以如愿解套,或者被套的更牢,中共的算盘恐怕还会落空。美国预测俄乌战争可能持续到年底,中共此时却提出在危机后与美国共治世界,只能成为笑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