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学者预期 中国经济成长率恐跌破4%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0日讯】中共官方公布今年第一季GDP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了4.8%,高于外界预期。中国有45座城市实施全面或局部封锁措施,这些城市占中国GDP 40%。分析认为,如果封控措施持续并扩散,4月分数据可能更糟,预测中国经济成长率可能跌破4%。

中国大陆的疫情延烧、各地防控措施也一再升级。与此同时,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第1季GDP年增率为4.8%,高于经济学家预测。

日本野村证券认为,实际的GDP增长恐怕比官方数据显示的第一季4.8%疲弱许多,因为一、二月强劲的活动数据似乎与一些另类数据来源不一致,而三月中国的经济明显重挫。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四月份可能是中国大疫三年来的最严峻的时刻。大家都知道了,除了上海以外,吉林省还有包括江苏省,全国现在大概有十几个城市都面临着Omicron的袭击,这一轮袭击可能是三年以来中国历史上没有的,这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构成了强烈的冲击。”

《华尔街日报》引述野村证券调查指出,中国有45座城市实施全面或局部封锁措施,受影响人口也从1.93亿飙升到3.7亿,也就是中国有26.4%的人口被“封控”,这些城市占中国GDP 40%。野村说,中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升高。

巩胜利:“城市的流动性几乎是停止状态。上海这么一个两千多万户籍人口的这个大城市,它的物流、资金流、生产流中断造成的危害,每一天是一百多亿。那除了上海都没有办法阻挡,接下来的广东省、还有江苏省,还有其他的一些现在中国在这个疫情发作的十几个省,怎么样来对付这个Omicron,这是一个难题。”

学者认为,中共官方报出这么高的GDP数字,目的就是想提振信心,稳预期。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上海4月份也封城了,但是之前很多城市,早在这个第一季度就一直是封城的状态。比如广东东莞一些城市实际上从去年底就开始封城,一直到现在。而长三角、珠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的地方,这么大面积的封城,这45个城市影响了中国GDP的40%,依然还没有任何对大陆经济起到负面作用,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评论认为,中国大陆如果封控措施持续并扩散,经济后果恐外溢。

巩胜利:“这一次的新冠爆发毁灭的是经济的物流链、生产链,还有资源链。三个链的方面可能对中国的经济影响很大。如果说是按照四月份的形势,那中国的经济未来的第二季度可能进入3的时代(GDP下滑)。”

中共央行宣布,自25号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共计将释放长期资金5300亿人民币。虽然这是中国今年首次降准,但离上次降准只有四个月的时间。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 中国大陆国内的实体经济目前已经非常困难,大量中小微企业在挣扎之中,第二方面,由于北京它刺激经济的手段就是这几个惯例 ,由于中国大陆近十年来广义货币供应量,我们平时说的M2,就是我们一般来说的印钞,每一年基本上就是保持在两位数的百分比的增长,所以中国大陆在2013年开始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应该说是货币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是越来越差。”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表示,中国大量的中小企业在生死边缘挣扎,相当多的企业经营非常困难。

黄峻:“而目前民间的经济活动与投资方面来说,是大幅度滑落,整体来说,我们看到的是国进民退,但是国也难进,民也退的很厉害。而且看到民间消费能力是每况愈下,而在这疫情的两年中,拉动中国GDP发展的国际贸易,由于最近的俄乌战争之后,国际关系越来越难复杂,主要是趋向于对中国大陆来说是比较负面的。”

彭博社报导,国际基金已开始撤出中国股债市,3月份通过港交所的沪港通和深港通,外资卖超70多亿美元的中国股票。2、3月的两个月,外资抛售140亿美元的中国公债,并减持了信贷。在美国银行最近对投资人的调查发现,放空中国资产,名列第5热门的交易类别。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