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可养肝、增免疫力 1类人要少吃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9日讯】现在正是李子的盛产季节,你吃李子了吗?李子有养肝、增强免疫力的好处,但有1类人不能吃太多。

李子可增免疫力 还有养肝效果

李子是一种气候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的水果,且生长迅速,产量高。李子的种类多,市售常见的有黑色、红色的李子。

这些李子虽然颜色不同,却都营养满分。食品科学博士、营养师陈小薇表示,李子的花青素、铁质,维生素B群、维生素C的含量都蛮高的。这些营养素都有助调节、增强免疫力。

若各别来看,花青素可抗氧化、抗发炎,可以帮助清除因紫外线、空污等外在因素和自身压力等内在因素而产生的自由基。自由基会造成身体氧化,损害细胞,导致衰老和疾病。补充花青素可维持身体正常运作、代谢。

李子也是素食者补铁的好食材。陈小薇指出,不同颜色的李子,营养素含量的差别不会太大,但是颜色深的李子,花青素和铁质会稍微多一些。比如,深黑色果皮的李子,鐡质含量高;红色果肉的李子,含铁量也略高于黄肉。

李子中的维生素B群可以促进人体酵素的合成,又能消除疲劳,以及放松、舒缓神经。维生素C则能促进胶原蛋白的生成。

深色的李子,鐡质和花青素含量比较多一些。(Shutterstock)

从中医来看,李子则具有养肝的效果。汉补世家中医诊所副院长许中严表示,《黄帝内经•素问》里,称李子为“肝之果”,孙思邈也提过,肝病患者适合吃李子。

李子性平,味甘酸,微苦,中医讲味酸入肝,许中严指出,对初期的慢性肝炎患者、常熬夜的人而言,李子可说是一个比较适合吃的水果,可用于肝的保养。

李子还可刺激食欲、帮助消化。肝气不顺也会影响到食欲,适量食用李子,可让肝气舒畅。

李子放熟一点再吃 胃差的人要留意食用量

李子多偏酸,一天食用1~2颗左右即可,吃太多,例如一天3颗以上,可能会导致消化道问题。空腹时也不宜多吃,一般肠胃正常的人,空腹吃个一颗还可以。

但有一类人吃李子要留意:患有胃溃疡、急慢性胃炎、胃酸逆流等有胃部疾病的人。

这类患者不适合空腹食用李子。但可以在饭后吃1颗,对胃的影响小,还有助消化。

许中严提醒,要吃足够熟的李子,因为太生的李子酸度更高,对肠胃的刺激更大,一般人的肠胃不见得受得了。

有句俗话是“李子树下埋死人”,主要是因为生李含有毒素。许中严说,他身边有些老人家,因此对李子的接受度不高。但市面上的李子不会太生,别担心有毒素,只是若遇到较硬的李子可以放一下,等果肉软一点再吃,才不会伤肠胃。

胃不好的人,不能空腹吃李子。(Shutterstock)

买到太酸的李子怎么办?可加冰糖炖煮、酿酒

台湾农委会介绍,挑选李子时,可观察果皮表面和果肉:

1. 果皮是否光滑,以没有皱纹者为佳。如果表面粗糙又奇形怪状就不要选购。

2. 果肉必须结实,软硬适中最好。如果太软,有可能已经过熟,不耐久放。

因为李子都是连皮带肉一起吃,食用前要先浸泡、冲洗,才能去掉农药。陈小薇提醒,李子洗过后要赶快吃,因为水果容易在清洗时受到伤害而加速腐坏。

李子除了直接吃,还可以加冰糖炖煮、酿酒。

有些说法是,李子炖冰糖可润喉开嗓。许中严认为,跟金桔、梨子和杏仁等水果相比,李子效果较差,不会是润喉开嗓的第一选择。但是,如果不小心买到太酸的李子,可以加冰糖炖煮,又能得到一点润喉的效果。

另外,也可以趁李子盛产时,买些李子酿成酒,隔年立夏时饮用。

古人认为,“立夏得食李,能令颜色美”。许中严解释,立夏时,吃李子汁搭点酒,或直接饮用李子酒,有一定养颜美容的效果。而且,经过酿酒发酵的过程,李子的酸涩度就不见了。因此,可以在今年夏天买些李子制成酒,明年拿出来喝。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