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善传出去:贵格会画家本杰明‧韦斯特的故事

(YVONNE MARCOTTE 撰文/吴约翰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8日讯】1784年,当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借钱给某人时,他提出了一个要求:“尔后如果你遇到另一位身处相似困境的老实人时,你就把这笔钱借给他,代替偿还给我的钱”。换句话说,富兰克林不想拿回借出去的钱;相反地,他希望借钱的那个人,也以同样的方式去帮助需要的人。

美国早期艺术家本杰明‧韦斯特(Benjamin West)(1738─1820)与富兰克林有着深厚的友谊。韦斯特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个(基督教)贵格会社区(Pennsylvania Quaker community,译注:基督教新教的一个派别)长大。贵格会实行互助与信任,韦斯特之所以成为艺术家,是因为受到这些善良人的影响。他也始终铭记在心。

北美洲的原住民教韦斯特将河岸粘土与熊脂(古时美洲人常用,类似猪油)混合,制成绘图的颜料。当时宾夕法尼亚殖民地一位有影响力的人士很快就看到了韦斯特的天赋。制枪工匠威廉‧亨利(William Henry)将韦斯特纳入麾下,鼓励他创作一幅版画。这幅作品引起了费城学院教务长威廉‧史密斯(William Smith)的注意,他提供韦斯特进修的机会,并将他介绍给殖民地的重要人士。

富有的宾夕法尼亚商人看到这位擅长绘画的年轻贵格会教徒很有前途。两位殖民地重要人物,费城市长暨省的首席大法官威廉‧艾伦(William Allen)和费城学院教务长威廉‧史密斯,帮他支付了前往意大利受训的费用。在意大利,这位年轻的艺术家学习意大利大师们的绘画技巧。除此,他还研究艺术评论家约翰‧温克尔曼(Johann Winckelmann)关于新古典主义的理论,以及他藉由研究古典艺术对理想的美的追求。

本杰明‧韦斯特的作品自画像,约1763年创作(1776年本杰明‧韦斯特再次绘制)。油画。国家美术馆;目前典藏于巴尔的摩美术馆。(公有领域)

韦斯特从英国殖民者约翰‧沃拉斯顿(John Wollaston)那里学到了更高阶的绘画技巧。 这些技巧包括熟练绘制缎面织物和杏仁状眼睛等。

移居伦敦的美国人

韦斯特于1763年移居伦敦并定居下来。在他抵达之际,当时的伦敦可以说是个非常时髦的城市。到1768年,英国王家艺术学院(the Royal Academy of Arts)成立,约书亚‧雷诺兹 (Joshua Reynolds) 担任第一任院长。当时的英格兰出现了很多才华洋溢的艺术家,创作出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包括:托马斯‧庚斯博罗(Thomas Gainsborough)、约翰‧康斯特勃(John Constable),当然还有约书亚‧雷诺兹。

韦斯特以新古典主义风格绘制历史场景,在伦敦开始成名。然而,他还需要替有钱的贵族绘制个人肖像赚取家计。这些贵族很欣赏他天生的魅力和才华。 很快地,他获得国王的注意,开始为王室绘制肖像。

韦斯特后来成为乔治三世国王(没错,就是前任英王乔治)最喜欢的画家之一,乔治三世最终任命他为继雷诺兹之后的第二任王家艺术学院院长。

让善传下去

当韦斯特在伦敦声名大噪时,他依然记得要将他拥有的福气传递下去。他协助前来英国求学的三个世代的美国艺术家都能获得咨询、学习和结交朋友。韦斯特提供了一切支援,从建议、指导、食物到金钱都有。也经常提供他的工作室助理的职务帮助需要的艺术家。此外,他的住家和工作室收藏了大量古代大师作品,以及古典雕塑品。年轻艺术家们刚好可以一次饱览并研究这些艺术,因为当时这样的公共收藏并不存在。

前来向韦斯特求助的艺术家既没有很好的绘画技巧,也没有成功的艺术职业生涯。韦斯特利用他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培育和指导这些向他寻求帮助的艺术家。根据国家美术馆网站有关韦斯特传记,他教导艺术家们“复杂的多重构图,以及运用古典高难度的罩染技法(glazing techniques)”。在他的指导和建议下,这些年轻艺术家的绘画功力都大大提升。

这些学生返回到殖民地美国后,用肖像和历史故事绘制记录美国的建国事迹。他们当中包括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画家:查尔斯‧威尔逊‧皮尔(Charles Willson Peale)、吉尔伯特‧斯图尔特(Gilbert Stuart)、约翰‧特朗布尔(John Trumbull)、拉尔夫‧厄尔(Ralph Earl)、华盛顿‧奥尔斯顿(Washington Allston)、托马斯‧苏利(Thomas Sully)和塞缪尔‧摩斯(Samuel F.B. Morse)等。

托马斯‧苏利的作品《本杰明‧韦斯特》(Benjamin West),约1820年创作。油画。后来的查尔斯‧莱斯利和托马斯‧劳伦斯爵士,也都相继在1820年左右,各自绘制一幅本杰明‧韦斯特的肖象(Charles R. Leslie and Sir Thomas Lawrence)。本画作由宾夕法尼亚学院于1864年收购。(公有领域)

三波美国年轻画家相继跨海拜师

第一批横渡大西洋的年轻艺术家是吉尔伯特‧斯图尔特(Gilbert Stuart)。1775年,韦斯特欢迎当时一贫如洗的斯图尔特到家中作客。在韦斯特身旁担任学徒五年,深受影响的斯图尔特最终在伦敦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斯图尔特为乔治华盛顿绘制的肖像展示出衬衫褶边的细节,而针对白色粉状的发型,则运用绘画独到的技法,以轻柔的方式上色,展现出清晰可见的笔触。此外,斯图尔特也擅长表现多种肤色,包括脸颊和嘴唇呈玫瑰红;嘴巴四周有些许的胡渣;鼻子和前额的光泽突显处,能恰到好处地拿捏。在韦斯特的指导下,斯图尔特展现出熟练的绘画技巧。

吉尔伯特‧斯图尔特的作品《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1795年创作。布面、油画,29.13英寸x24.13英寸。私人收藏。(公有领域)

到了1780年代,另一批充满热情的学生也跨海前来向韦斯特请益,其中包括前殖民地大陆军(the Continental Army)的地图绘制者约翰‧特朗布尔(John Trumbull)。当时独立战争如火如荼的展开,特朗布尔想描绘战争中杰出的人物和各地发生的战役。

特朗布尔还研究了法国伟大的新古典主义艺术家;在那里,他拜访了美国爱国学者汤玛斯‧杰弗逊(Thomas Jefferson)。杰弗逊给特朗布尔的画作提供了一些建议,成就了现在著名的《独立宣言》作品。

约翰‧特朗布尔的作品《1776年7月4日独立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July 4, 1776),约1792年创作。布面、油画,20.9英寸x31英寸。特朗布尔收藏至1832年。耶鲁大学美术馆,康乃狄克州纽哈芬市。(公有领域)

韦斯特的好名声,在大西洋两岸早已广为人知。1809年左右,他继续支持前来伦敦的第三波美国艺术家们。其中,有一位叫做托马斯‧苏利的艺术家,出生于英国,但却在美国长大。苏利替韦斯特绘制个人肖象,并将韦斯特的想法和绘画技巧带回美国,根据国家美术馆网站上韦斯特传记指出,“他为联邦时期的美国艺术发展奠定了基础,并创造出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期,相当精致且有品味的美国艺术风格”。苏利返回美国后,根据他从韦斯特那里学到的东西,也以自己的方式回馈社会,例如,他从不向学生收取学习绘画课的费用。

韦斯特与富兰克林的友谊

1783年,韦斯特开始绘制一幅至今“从未完成”的画作。它是一幅描绘美国和英国的使节共同参与战后的和平协议。这幅画展示五名前往英国谈判和平条款的美国人,包括:约翰‧杰伊(John Jay)、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本杰明‧富兰克林( Benjamin Franklin)、亨利‧劳伦斯( Henry Laurens)和富兰克林的孙子威廉‧坦普尔‧富兰克林(William Temple Franklin)。韦斯特画出现实生活中的所有人物,然而,因为英国谈判代表不愿意担任模特儿,所以尽管他于1783年开始绘制这幅作品,但是,韦斯特从未能如愿将这幅作品献给美国国会。美国第六任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 (John Quincy Adams) 在他的日记中提到了这一幅画:“我对这幅未完成的画作深感遗憾”。

本杰明‧韦斯特在1816年的作品《本杰明‧富兰克林从天空汲取电能》局部。石板、油画,13.4英寸x10.1英寸。费城艺术博物馆。(公有领域)

本杰明‧富兰克林旅居伦敦时跟韦斯特结为密友。为了纪念1790年去世的富兰克林,韦斯特绘制了一个不真实但却充满戏剧性的场景,展示出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闪电如何产生电力。这幅作品是假想这个危险的实验发生在1752年。根据线上虚拟博物馆网站the Joy Of Museums的记载,“富兰克林意识到了危险,并没有进行这个实验,如同流行文学中所描绘的那样。但取而代之的是,他用风筝从暴风云中收集了一些电荷,这就足以证明闪电是带电的”。这幅石板油画是描述一件大规模、且从未发生的研究实验。

韦斯特描绘富兰克林发现的电力是由上天所赋予的。画面里,富兰克林坐在云层上,头部环绕着光环。一旁有几位小天使,在雷雨中帮助他从天空中的风筝身上汲取电力。左边的两个天人正在使用科学仪器。场景充满能量,例如,富兰克林的头发随风飘扬,他的红色斗篷像波浪般翻腾,而风筝在乌云中也像是被快速搅动着。富兰克林的表情充满平静与自信,他不怕触电,安稳地接受天人的帮助。

韦斯特和富兰克林在他们的余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甚至在富兰克林回到美国之后也是如此。

最初培育韦斯特的贵格会社区,也对他们自己的国家传递了善。众所周知,贵格会向新的美国政府介绍了《权利法案》和《宪法》。

韦斯特、富兰克林和贵格会信徒们,在当时所实践的可能就是我们今天所谓的“礼物经济”(gift economy)的概念。给予,让接受者也将好运传递,这个做法其实有利于当初给予和接受的人。每个地区都可以从贵格会艺术家们的例子中受益,将更多的善意传递下去。

原文:Benjamin West: A Quaker Painter Pays It Forward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