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用吹风机好吗?4要诀吹头发不伤发

讲述/周宛仪(真心皮肤科诊所院长)、李艾玲(民安中医诊所院长)朱厚伊整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8日讯】天天用吹风机吹头发会伤发吗?注意4个要诀,把头发吹干又不伤发质。

洗完后不吹头发 反而对头皮不好

有些人洗完头后,不喜欢用吹风机头发,认为让湿发自然干可以保护头发。事实上,这会让湿气长久留在头皮,反而容易造成头痛、肩颈僵硬、落枕,甚至睡眠障碍。

临床上面也有很多案例:有一位患者的鼻炎过敏恶化,当他养成吹干头发的习惯之后,过敏的症状就大幅改善。体质比较寒湿型的患者,就更要注意让头皮保持干爽。

老一辈的人常说:不吹干头皮可能会得头风。头风就像是风湿性关节炎——会受到气候、季节变化的影响,发作头痛。

长期不吹干头发,积攒的湿气不只影响头皮,也会藉由经络影响身体,可能引起妇科问题,甚至造成全身的酸痛。此外,潮湿的头皮环境也更容易滋养细菌。可见把头发吹干对健康是很有益处的。

洗头后,把头发吹干对健康很有益处。(Shutterstock)

4要诀 吹干头发又不伤发质

那麽吹干头发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1. 吹头发之前,用毛巾把头发先大致擦干。因为把全湿的头发吹干要花更久的时间,容易使头皮跟头发受损;

2. 吹风机温度不要过热。大约50度到60度的温度比较合适。此外,也可以使用冷热交替的模式吹干;

3. 吹风机不要距离头皮太近,至少要间隔15cm。

4. 吹头发的时候要均匀地来回移动,不要固定一个点吹。吹风机固定在同一点吹10秒钟之后,温度就会升高到大约70度,这样的温度会对头皮造成伤害。

吹干头发虽然是一个小动作,却不可小视。正确地吹干头发对于大家日常生活的保养是非常有帮助的。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