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开价收购推特 凸显社群媒体软实力价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6日讯】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14日提出以430亿美元收购推特。成为近日热议新闻,尽管最后发展尚无定论,美媒分析对马斯克来说,投资推特是否会赚钱并没有太大关系,马斯克想拥有或重塑推特的兴趣,显示了推特的软实力价值。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4日公布的文件显示,马斯克购入近7350万股推特股票,占其股权9.2%。现在他将花更多时间与精力全盘掌控推特,14日提出以430亿美元收购推特。

中央社引述美国新闻网站VOX于14日指出,和其他社群平台比起来,推特(Twitter)算小角色。脸书(Facebook)的每天活跃用户数比推特多11倍,谷歌(Google)旗下影音平台YouTube上一季财报收入是推特的5倍。

Vox分析,推特的社会与政治价值高过股价。对马斯克来说,投资推特是否有赚头并没有太大关系,马斯克想拥有或重塑推特的兴趣,显示了推特的软实力价值。

从很多面向来看,Twitter是一个精英平台,尤其对那些早已具有影响力的名人,推特是最有力的沟通工具。

曾有调查指出,推特的多数用户是美国人,一半以上的美国用户每天使用推特。

推特每日用户约2亿人,但在美国的政治圈,推特举足轻重,且曾经是前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的主要发声平台。川普在总统任期结束前,因推文支持1月6日国会暴动而遭到推特永久停权。

明星用户如川普等人被推特停权,转向其他平台后,都比不上他们先前在推特巅峰时期受到的关注。

报导分析,推特与社群媒体龙头脸书和搜寻引擎巨擘谷歌的不同,在于金融市场并没有真正显现推特的价值,这是为什么马斯克能运用他近2200亿美元身家的一小部分,打算买下推特这家公司,重塑平台上对于言论自由的规则。

科技巨头如脸书或者苹果(Apple)若要并购推特会构成垄断疑虑。马斯克显然有可能利用推特打造他的商业或政治利益,美国的法律并不能阻止像马斯克这样的富豪去收购一家拥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虽是世界首富,但大部分资产都与股票有关,不见得有现金流可以买推特,最后不管结果如何,这件事彰显社群媒体推特的价值。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